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全国中成药集采信息公开大会今日召开 专家称行业将加速洗牌

2023-06-21 15: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中成药集采信息公开大会今日召开 专家称行业将加速洗牌

2023年06月21日 15:4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张 安

  近日,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发布的《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第3号)》(以下简称《公告》)提到,全国中成药采购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信息公开大会将于6月2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每家企业仅允许1人进入当天上午的申报信息公开会议现场和下午的议价现场。

  根据《公告》及相关文件显示,此次全国中成药集采覆盖30个省级行政单位,参与申报企业96家,涉及16个采购组,42个药品种类,共有296款药品。

  从综合得分的计算规则来看,除了价格竞争外,此次还新增技术评价得分项目,占综合得分的40%。技术得分的部分,由医疗机构认可度、企业排名、创新能力、药材品质、供应保障、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质量安全等因素综合计算。

  其中,供应保障、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质量安全领域采用倒扣分方式计入。根据公开信息,目前有福建古田药业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被倒扣分。

  对此,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关企业可以继续参与集采,但其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来提升自身的招采信用评价。事实上,评价是动态的,如果企业能够不断改进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和市场营销,其招采评价将会逐渐提高。

  东高科技首席行业研究员秦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中成药集采弥补了整个中医药行业在质量评价体系方面的短板,对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集采常态化下,中药企业的利润空间势必会被压缩,但同时也将促进中药企业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中药企业积极参与集采将可通过规模化采购,降低原材料采购和生产成本;增加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销售机会;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提高品牌知名度。”邓之东进一步表示,“从行业角度看,全国中成药集采可以稳定市场价格,促进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行业洗牌,加速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带动行业技术升级,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此次将有一些药品出现超过10家企业同台竞争的局面,激烈的竞争将导致中标价格降低,销量提升,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