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国产创新药出海遭遇接连“退货”? 业内人士称“仅是个案”

2023-07-13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创新药出海遭遇接连“退货”? 业内人士称“仅是个案”

2023年07月13日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2023年上半年,国产创新药出海频传捷报,寻求广阔的海外市场依旧是国内各大创新药企的优先级议程。然而出海之路风高浪急,国产创新药项目对外授权(License-out)被动“收回”的数量也在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百济神州、加科思、基石药业、凌科药业等多家生物技术公司旗下创新药的海外开发及商业化权益遭海外药企“退货”。

  对此,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既有案例来看,各家药企在研产品被“退货”的原因、情形不一。“目前来看,国内创新药企License-out被‘退货’仅是个案,还没有成为趋势。但和往年相比,确实在增多。”

  海外药企管线调整或是主因

  梳理今年以来国产创新药License-out遭“退货”案例,合作方海外药企调整管线项目布局或为授权终止的重要因素。

  7月11日晚,百济神州公告,基于战略和财务考量,全资间接子公司百济神州瑞士与全球制药巨头诺华制药签署了《共同终止和释放协议》,诺华制药不再享有在若干国家和地区开发、生产和商业化公司在研TIGIT抑制剂欧司珀利单抗的独家许可的选择权,百济神州瑞士重新获得了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欧司珀利单抗的全部全球权利。

  百济神州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上述药物试验的患者入组。此次终止协议不会影响百济神州瑞士前期已从诺华收到的3亿美元的现金首付款,亦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加科思于7月4日公告宣布,跨国药企艾伯维终止与公司签署的SHP2抑制剂许可及合作协议。

  加科思在回复《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艾伯维做出终止合作的决策主要原因是其内部资产及战略调整。加科思的SHP2抑制剂为全球第二家进入临床的,经过五年的研究,SHP2在PD-1、KRAS G12C抑制剂等不同的联合疗法上均观察到了早期的疗效信号,我们对这个靶点的临床应用越来越清晰。公司将以更灵活的联合用药策略推进SHP2的全球研发。”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记者表示,跨国药企的管线布局、靶点研发及市场竞争的判断处于动态变化中,因此License-out产品遭遇“退货”也属于正常现象。从目前已有的案例可以看到,“导致‘退货’更多还是受管线、靶点布局等策略因素影响,真正由于产品本身的实验设计、数据表现导致的‘退货’极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内创新药企License-out被“退货”大多是在2年至3年前达成的合作协议,授权终止后创新药企们从合作方拿到的首付款或里程碑付款均不受影响。

  赵衡对记者表示:“创新药企能通过License-out拿到首付款,在短期内得到一定兑付,补充现金流,本身是利好。”

  加科思也向记者表示,根据协议,双方180天的交接期内,艾伯维将继续报销临床试验费用。此外,近期公司获得亦庄国投1.5亿元资金支持,现金生命周期为2年。公司管线中有多个项目具有License-out的潜力,也会根据市场情绪择时融资。

  创新药出海仍在加码

  刘盛宇认为,即便有遇阻案例出现,出海依旧会是诸多国内创新药企的选择,这也表明国产创新药不断获得国际认可。

  今年以来,国内创新药企License-out产品数量和获得首付款的金额还在不断攀升。

  根据医药魔方数据,截至2023年6月份,国产创新药License-out的交易合作已达23项,接近去年整年27项的交易数量。同时,License-out首付款金额已超10亿美元,2022年全年,这一金额为13.1亿美元。

  今年2月份,恒瑞医药、石药集团两大明星创新药企旗下药物先后出海,引发业内关注。其中,恒瑞医药股份将自主研发的抗肿瘤创新药SHR2554(EZH2抑制剂)项目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全球范围内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的独家权利许可给美国Treeline Biosciences公司;此后不久,石药集团旗下子公司石药巨石生物将重组人源化抗Nectin-4抗体药物偶联物SYS6002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等的开发及商业化独家授权给Corbus Pharmaceuticals。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产创新药License-out数量和合作金额的上升,表明国产创新药已经获得国际认可。他认为,创新药企出海,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要根据自身产品特点和市场需求精心挑选合作对象,确保双方利益高度一致。

  刘盛宇认为,国内创新药企要积极出海,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License-out方向是正确的,同时道路也是艰难的。在这个前提下,国内创新药企要更广泛地寻求与跨国药企的合作,甚至在药物开发早期就达成合作。从技术层面来看,协议制定的科学性、严谨性,以及为应对授权终止所预设的条款,都是药企需要重点关注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