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线上线下过敏用药需求大增

2024-03-26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上线下过敏用药需求大增

2024年03月26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涂端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记者获悉,近期线上线下过敏用药需求大增。美团买药健康指数发布的《春季过敏季前瞻报告》显示,不同地区过敏原有所差异,广州抗过敏药物销量第二,本地儿童面临尘螨困扰;大参林药师郑玲玲表示,最近药店抗过敏药物销量出现明显上升,顾客购买的抗过敏药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用于治疗皮肤瘙痒,以外用药膏和口服过敏药为主;另一类用于治疗鼻子过敏,以鼻喷雾和口服过敏药为主。郑玲玲提醒,如出现严重过敏症状,应及时就医处理。

  美团买药数据显示:3月中下旬,全国整体过敏用药需求持续走高,过敏用药需求是去年同期的1.6倍。从地域来看,北京、济南、武汉、广州、西安、太原等六个城市进入增长期,其中北京过敏搜索量增长超1.2倍,增长幅度居首位。“目前,华北和华南两个地区的用药需求增幅较大。”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报告数据还揭示了今年春季过敏的主要受影响群体。鼻子过敏方面,30至35岁的青壮年用药需求最高。剔除为家人购买的因素,饱受“鼻炎困扰”的青壮年值得关注;眼科过敏方面,数据显示,女性在春季更易受到眼部过敏的困扰,用药需求占比为66.4%,远高于男性。据悉,在干眼、慢性泪囊炎、闭角型青光眼、睑缘炎和角膜损伤等疾病的基础上,女性眼部更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部分患者倾向组合购买过敏药物及其他相关药品,如咽喉用药、口腔用药与感冒相关用药常常被高频选购。与此同时,抗过敏药物的购买呈现出显著的夜间高峰特征,今年春季,氯雷他定片的夜间销量占比多达25%,明显高于整体药品的夜间销售比例。“组合式购买显示出过敏症状与其他季节性疾病会有一定关联性,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患者对于过敏疾病缺乏整体认知,难以区分过敏症状与感冒的区别。”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提示,患者出现过敏症状以后不要自行盲目用药,建议在医生、药师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