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字号“虎头”牌迎国企改制

2021年04月16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丽莉)“555”牌、“虎头”牌等响当当的广州老字号产品生产企业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迎来了重大改革。昨日,国企虎头电池公司与企业首批内部转聘职业经理人团队举行签约仪式,成为母公司广州轻工集团内部转聘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企业之一,同时,该公司还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当日挂牌,正式亮相为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对此,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这是广州轻工集团继鹰金钱公司市场化选聘总经理之后,以“公开竞聘+经理层全员内部转聘”方式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迈开关键一步。

  制度创新: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打破“大锅饭”

  据悉,此次虎头电池以“公开竞聘+聘任制”的形式在母公司广州轻工集团公开选拔总经理,新任者与公司原经理层成员一同完成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与公司董事会签订劳动合同、聘用合同、经营目标责任书等协议。“这意味着公司经理层人员身份、薪酬及退出机制已全部市场化,真正实现经理层人员全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虎头电池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华表示。

  一个月前,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另一家老字号“鹰金钱”,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通过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成为该集团首个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试点。与“鹰金钱”市场化选聘总经理不同,此次虎头电池公司是原有的经营班子整体内部转聘,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无论是外部引进还是内部转聘,核心是对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身份的转换,以固定任期和契约关系为基础,打破‘铁交椅’、打破‘大锅饭’。” 针对如何推进,曾郴湘坦言,按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干得好就激励,干不好就调整,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用成效看担当,以实绩定去留,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

  资本运作:加速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

  在成为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的同时,虎头电池股份制改制工作当日还完成挂牌,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亮相。虎头电池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华表示,股改挂牌与经理层职业经理人转聘是虎头电池开启“十四五”改革发展的重要起点,公司将建立符合要求的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管理、风险控制,为公司吸引外部资金、增资扩股、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打下基础。

  “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将是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布局的重要抓手。虎头电池公司未来还将迎来更为有力的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加快核心业务发展,引入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及技术骨干持股以及启动IPO。”曾郴湘透露。

  “我们计划通过资本运作激活虎头优质资源资产的一池春水,瞄准成为国内干电池龙头的目标,不断升级产品线与产品质量,同时拓展电源领域新赛道,实现技术升级和规模增长,做强做新百年老店,真正实现老字号振兴。” 李建华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老字号“虎头”牌迎国企改制

2021-04-16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