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年上海受理消费者投诉涨近四成

2022年01月26日 18:4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26日电 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26日通报,2021年上海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同比上升39.3%,重点投诉行业包括网络游戏、文化娱乐、美容美发等。

  上海市消保委介绍,按投诉类别分,商品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42.5%,其中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家用电器居商品类投诉前3位。服务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57.5%,其中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体育居服务类投诉前3位。

  按投诉性质分,售后服务问题占62.1%,合同问题占28.7%,质量等其他问题占9.2%。

  上海市消保委同时点名八大行业:网络游戏发展迅速,未成年人误充值受关注。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网络游戏投诉4670件,同比基本持平。未成年人误充值退款难问题仍较为突出,主要是找不到人工客服、举证难、耗时长等。

  文娱消费持续升温,新型娱乐项目蓬勃兴起。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文化娱乐投诉5207件,同比增长1.2倍。上海市消保委提到密室逃脱、剧本杀时称,密室体验店数量不断扩张的同时,也呈现出规则告知不清;部分密室场所环境较狭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售后服务、如退费纠纷处理不及时等问题。

  美容美发需求旺盛,医美保健成为热点。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相关服务投诉5603件,同比上升39.9%。其中,医美、保健、养生消费“走红”同时更显现出行业诸多问题。

  大众健身动能强劲,服务规范有待加强。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健身投诉8436件,同比上升48.3%。主要问题包括健身机构随意更换教练、课程难以预约等引发退款纠纷;个别健身机构未开业即预售会员卡等。

  汽车投诉略有上升,新能源车带来新争议。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汽车等交通工具投诉9440件,同比上升29.9%。投诉重点从电池质量、续航里程转向智能化配套服务。

  家电投诉较为集中,健康智能成为新趋势。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家用电器投诉10754件,同比上升31.3%。相较传统家电,智能家电除却硬件质量外,还可能受网络环境等其他因素影响,相关投诉逐渐增多,问题主要集中在触屏失灵、与广告宣传功能不符、故障频发以及部件不予保修等。

  教培专项治理显成效,后续“消化”有待时日。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教育培训投诉15893件,同比上升15.5%。一方面,校外培训市场空间缩小,因时间限定、模式调整、门店关停等引发的学科类培训课程退费纠纷明显增多,如拖延退款、退款收取高额费用、对赠课的退费算法各执一词等。另一方面,“停了”学科类培训,文艺、体育等素质发展类培训的火热程度上升,相关投诉随之增多。

  网络直播迅速发展,低价促销纠纷多。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网购商品投诉62979件。主要问题包括因变质、破损、开裂等质量问题导致商品无法正常使用;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如爆款变劣质、代购品变山寨高仿、以“全网最低价”“抢光了”等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售后义务履行不到位等,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