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夜经济”也应突出文化主体性

2024年01月15日 10: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夜经济”是城市开放度活跃度的“晴雨表”、居民幸福指数的“风向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是第三产业的组成部分,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受疫情影响,360足球直播:多数夜经济主体商户订单呈“断崖式”下降,全领域转型、全要素提升动能不足,发展“夜经济”日益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通过对比全国夜经济发展现状,山东淄博烧烤夜市十分火热,淄博烧烤品牌全国驰名。淄博市实行个性化管理,推陈出新,在全国率先实行车辆免费停放政策,烧烤品牌赋予传统美食独特魅力收获长期效益,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经久不衰;

  浙江南浔古镇夜市打造国内首个沉浸式夜游灯光秀“烟雨江南”,把古镇历史故事通过全息3D电影等方式展示,举办“虾客大会”“浪游古风音乐节”等系列夜游活动,将独特的夜游品牌推向大江南北。

  通过对比宁夏区内夜经济,银川怀远夜市于2022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成为全国游客来宁必去的打卡点。发挥区域优势,强化牛奶醪糟、冰粉等特色美食吸引力,吸引了以宁夏大学等高校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消费;让消费者品八方美食、逛高质街区、感夜间文化。

  中卫向阳街夜市融合300多家烧烤店,契合多元文化和饮食习惯,集中打造“烧烤一条街”,培育“我在中卫很想你”“失眠中卫”等特色文旅品牌,让“烧烤经济”加速升温,吸引并留住四面八方游客。

  通过实地调研,石嘴山红柱子街夜市经多年发展,成功入选第一批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6月,该市投资1496万元对街区全面提档升级,组织开展了魔术表演、汉服文化巡展、“财神伴我行、好礼送不停”等特色活动,让人们感受到独特的传统文化氛围。仅2023年中秋国庆节期间街区接待消费者突破5.55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实现收入170.23万元,同比增长45.3%。

  “夜经济”街区布局合理是城市经济新增长点。通过对比发现夜经济突出特点:文化氛围浓厚,发展潜力巨大,但是文化主体功能不够突出。目前,支持“夜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够完善,统筹规划缺乏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多个街区经营模式雷同重复,文化主体功能缺失,存在“遍地开花花不开”“多方插柳不成荫”等现象。烧烤、火锅等店铺遍布城市街道各处,政企之间联动协调不够顺畅,监管标准不够统一,街区“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业态夜间元素不够丰富协调,例如,街区经营者在经营的过程中涉及到水、电、暖、燃气等多方面问题。“鱼龙混杂”店铺、“五花八门”的问题导致协调监管的“九龙治水”,也是导致文化主体性缺失的重要原因。此外,大部分夜市仅有单一的烧烤、火锅、茶庄等店铺,缺少影院、剧院、文创等特色文化场所,文化品牌特色不明显。缺乏夜间灯光引导,导致消费者不易区分哪里是烧烤店,哪里是火锅店。发展“夜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市场、社会、消费者等多方合力、协同共治。运营有深度、政策有准度、服务有温度,方能让“夜经济”释放持久热度。

  面对上述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应当首先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规划主体性。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鲜明提出发展“夜经济”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责任分工。构建1条主线,串联6个特色经济圈,规划多个商户,形成“1+6+N”的空间布局(1条主线:即以主功能街区为终端,对各街区实施串联,打造“‘夜经济’一条街”;6个特色经济圈:即融合文化旅游、特色餐饮、购物消费、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优质住宿等六大领域;N个商户:即对烧烤、火锅、文创展示、影视等多家商户的集中管理)。进一步突出夜市文化主体性,在沿途发展特色美食,营造文化氛围,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形成地方独具特色的“夜经济”矩阵。

  其次,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为方向,以“场景设计+主题营造”为抓手,充分展示地方独有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品格。加快打造融合多业态发展、区域标识明显的品牌和项目,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消费需求。结合科技创新、文旅融合、现代与传统并包等形式,以“‘夜经济’一条街”为“主动脉”,分片区打造“烧烤一条街”“火锅一条街”“不眠夜”等示范街区,将独特的文旅品牌推向全球视野。

  再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商户夜间经营准入政策,将“多头办”变为“一站式”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鼓励经营者改进经营理念,将摊位打造成文艺新空间、网红打卡地。将维护夜市及周边环境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相结合,全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消费环境,为文化产业发展凝心聚力。(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李柏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