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铁文明乘车从你我做起

2019年11月13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截至2018年底,24省份35城市开通运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5295公里。读者来信建议——

  地铁文明乘车从你我做起

  10月30日下午,北京地铁1号线建国门站,乘客自觉排队,井然有序。经济日报 记者 赵晶 摄

  10月31日,安徽省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四牌楼地铁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服务。 方 好摄(中经视觉)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截至2018年底,360足球直播:内地24个省份35座城市开通运营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71条,运营里程5295公里。从国家层面出台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的管理制度,对于推动提高城市交通服务质量,提升广大乘客出行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乘客该如何文明乘坐地铁,地铁管理部门该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广大读者纷纷来信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禁食令”需自觉遵守

  吕可玫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

  出台地铁“禁食令”有助于让出行更文明。据悉,此前有的地方已经出台了地铁“禁食令”,但实施情况不尽如人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地铁“禁食令”的执行没有细化,不能体现人性化要求,难以让乘客配合执行。

  众所周知,地铁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畅,在车厢里进食,难免使其他乘客感到厌烦,甚至会给他人带来不便。何况,在地铁上进食后留下的异味和垃圾,容易滋生细菌和蟑螂,可能会传播疾病。因而,地铁上确实需要禁食,广大乘客应自觉遵守“禁食令”,保持车内卫生,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进而倡导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从小事做起的良好习惯。

  当然,有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实施地铁“禁食令”也是如此。比如,长距离乘坐地铁而不吃东西,对于一些诸如低血糖患者而言太不近人情。这就需要完善地铁“禁食令”执行办法和相关细则,使规定更有人情味,更具操作性。因而,在有了地铁禁食统一规范的标准后,应加强地铁内外宣传,让公众知道哪里属于禁止饮食范围,自觉做到不违反规定。对于违反者要实施处罚,消除侥幸心理。同时,应及时提醒和引导乘客在乘车前解决好身体需求问题,特殊情况特殊对待,让管理多些人性化,防止“执法”变“执罚”。

  (作者单位:湖北省嘉鱼县财政局)

  守住文明出行底线

  江德斌

  少数乘客坐地铁时,因外放声音过大、吃东西、扒车门等,干扰到其他乘客,引发乘客之间的矛盾冲突,诱发地铁安全问题。此前部分城市已经发布了地方条例,禁止乘客在地铁外放音响、吃东西等,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各地规定不尽相同,存在较大争议。此次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对地铁文明行为予以规范,有利于实现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管理。

  地铁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日常出行交通工具。与之相伴的是地铁文明问题也会日益凸显,需要有更高层级、更加统一的法规予以规范。

  《办法》明确了地铁乘客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规定乘客应遵守票务管理规定,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以及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要求乘客在疏散时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提倡文明乘车美德等。对于“拒不遵守乘车规范的,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这无疑使地铁工作人员有了制止不文明行为的执法依据。

  地铁车厢空间狭小、封闭,高峰期客流量很大,容易造成车厢拥挤。基于维护地铁安全秩序,保障市民享受安静、有序的乘车环境,倡导文明乘坐地铁,对不文明行为予以禁止和处罚,是必要措施。地铁文明乘车规则的建立,为的是保障每一位市民的利益,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期待每一位乘客都能遵守相关规范,以守住文明出行底线,促进社会文明提升和地铁安全运行。

  (作者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城市之光)

  地铁“迟到证明”值得探索

  张立美

  在很多有地铁的城市,乘坐地铁上下班是很多市民的出行选择。因为,相比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地铁不堵车,准时性非常高。不过,由于下暴雨等不可抗力因素,以及地铁遭遇信号故障、列车故障、临时限行等特殊情况,发生地铁晚点事故又在所难免。一旦发生地铁晚点事故,一些掐着时间点出行的上班族考勤就成了问题。

  显然,因地铁晚点事故造成的上班族迟到,主要责任不在职工个人。根据大多数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规定,职工迟到会被给予扣工资等处罚。如果因地铁晚点导致职工迟到被单位处罚,这对上班族而言,难免有点冤枉。对此,有的地铁公司会给乘客出具地铁晚点道歉信,充当“迟到证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因地铁晚点而迟到的上班族免于处罚。对上班族来说,地铁公司出具道歉信,是一项很有必要的人性化服务。不过,地铁晚点道歉信能否真正作为“迟到证明”,还要看单位是否认可,这需要相关部门协力推进。

  对于地铁晚点事故造成的上班族迟到,主管部门和地铁公司应多为乘客做一些考虑。一方面,地铁公司出具“迟到证明”应当成为一种惯例,只要地铁发生晚点事故,地铁公司就要及时向乘客提供“迟到证明”,在“迟到证明”上面清晰记录地铁晚点的初步原因,发生的具体时间段以及相关道歉内容等信息。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另一方面,交通主管部门可以与人社部门合作,以立法形式明确“迟到证明”的法律效力,倒逼用人单位认可“迟到证明”,免除对因地铁晚点造成迟到员工的处罚。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洪沟联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单晓冰)

地铁文明乘车从你我做起

2019-11-13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