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点播付费争议背后,会员过亿的视频网站为何连年巨亏?

2019年12月16日 08:3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推荐朋友]
[打印本稿]

  “超前点播”再次成为视频网站的热门话题。近日,2019人气剧集《庆余年》在腾讯、爱奇艺热播,两平台不约而同开启“超前点播”服务: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50元,就可提前解锁6集内容。这一模式开启后不久,#庆余年超前点播50元#的话题也直冲新浪微博热搜榜,一时间众多用户纷纷“吐槽”。

  

  超前点播付费模式惹争议的背后,是视频网站连续多年亏损成心病。面对会员营收增长乏力,平台不得不创新更多收入方式。尽管优爱腾三大平台积极试水精品自制内容,学习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精品内容+付费用户”的运作模式,但想要真正盈利,这条路仍不好走。

  50元超前点播收费惹争议

  “充VIP会员就是为了提前看6集,结果又出了个点播付费,又要再交钱,真是岂有此理!”对于《庆余年》的“超前点播”服务,让腾讯视频用户小安倍感气愤。在她看来,“超前点播”让自己一开始充值的会员失去实际价值。在#庆余年超前点播50元#的话题下方,记者也看到网友情绪反弹明显,纷纷评论称:“你告诉我要这会员有何用?”、“这吃相也太难看了!”

  在腾讯视频App上,记者看到,《庆余年》VIP专享付费超前点播活动规则显示,《庆余年》每周一至周三20:00更新,腾讯视频VIP会员提前看6集。在此基础上,腾讯视频VIP会员可通过付费解锁未播集,获得“超前点播”特权,更新日比VIP会员再多看6集。

  

  爱奇艺APP上,《庆余年》VIP专享付费超前点播活动规则也与腾讯视频大体一致。此外,爱奇艺还提供“逐集随心买”活动,每超前点播一集付费3元。

  

  点播付费模式早前在腾讯已有先例。8月7日,腾讯视频将热播的《陈情令》剩下未播出剧集加大结局共6集一次性放出,并提示称可单集付费6元,或者直接花30元解锁至大结局,同时大结局不单卖。这意味着,即使已是会员的用户,也一定要花30元才能提前看到大结局。

  

  据统计显示,在《陈情令》大结局放出19个小时后,已有超过260万人付费点播,按每人30元计算,腾讯视频一夜之间吸金超7800万。但这一模式也引发大量用户不满,直呼视频会员“含金量”不足,为此次《庆余年》舆论热议埋下伏笔。

  创新收入方式平台试水温

  目前各大视频平台的主要盈利方式仍是“广告+会员付费”。腾讯此前靠《陈情令》“超前点播”在营收上取得的成功,客观上促使更多视频平台进一步探索现有会员收入多样化的可能。

  视频平台的“吃相难看”,与平台的增长压力密切相关。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起,爱奇艺和腾讯的会员数、会员收入增幅都有所下降。其中,腾讯视频会员人数自2018第二季度之后,增长率一路走低,从去年最高的18%下滑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大致持平”。对此,腾讯解释称,“若非部分剧集延后播映,其可能对订购账户数提供更多贡献”。

  这意味着,尽管2019年,爱奇艺和腾讯先后宣布付费会员人数破亿,仍难以掩盖会员营收方面增长乏力,此前烧钱扩张的会员人数也进入存量阶段的事实。第三方调研机构QuestMobile也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6月,在线视频的月活跃用户规模为9.64亿,上年同期为9.42亿,几乎没有增长。

  

  想要讲好营收故事,如今摆在腾讯、爱奇艺、优酷三大平台面前,是要么上涨会员费用,要么创新收费模式。记者注意到,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日前对外公开表示:“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会员率先提价,但并无时间表。”

  《陈情令》、《庆余年》的‘超前点播付费模式’则是视频平台在收费模式创新上的“试水温”。不过,在探索新的收入方式过程中,平台也需处理好商业模式与用户接受度之间的平衡。“超前点播的价格较为夸张,也不能免广告。令大家反感的是,如果我们为平台的二次‘创新’买单,那下一次他们又会变出什么花样来收割用户?”一位网友对记者表示。

  自制内容尚未破解盈利难

  尽管用户吐槽视频平台过度“收割”会员,但尴尬的现实是,目前三大视频平台的亏损额仍居高不下。爱奇艺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亏损幅度进一步拉大,净亏损达36亿元,比18年同期多亏了约4.8个亿。至于腾讯视频和优酷,则早在今年年初就分别做出亏损80亿元的年预算。

  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奈飞)一向被国内视频平台视作学习榜样。在盈利方面,Netflix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52.45亿美元,同比增长31.1%,新增付费用户数为680万。归属Netflix的净利润为6.65亿美元,同比增长65%。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精品内容”的运作。Netflix首席内容官泰德·萨兰多斯表示,“在流媒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Netflix将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原创节目或‘自创的IP’来推动其成功。”

  爱奇艺、腾讯、优酷也纷纷加大对自制内容的投入。数据显示,2019年三家视频平台共推出131档综艺节目,其中爱奇艺54档、腾讯视频40档、优酷37档,但堪称火爆的精品内容仍寥寥无几。

  同样是流媒体,为何巨头奈飞与国内三大平台在盈利上“冰火两重天”?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尽管目前优酷、爱奇艺和腾讯都开始向奈飞的自制影视剧模式转移,但受内容储备和制作能力的约束,还无法实现奈飞自制的高质量。“所以,竞争仍集中在投资规模与价格上的竞争上,难以脱颖而出。”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APP截图、爱奇艺APP截图、新浪微博截图、Questmobile、Netflix截图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