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誓把夕阳当朝阳——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赵柱国

2020年01月28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建凤

  赵柱国在清除道路积雪。 (资料图片)

  隆冬时节,河北张家口市最低气温一般都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凌晨5点,位于市区东部制高点的鱼儿山山路上,已经响起山友们熟悉的扫帚声。模糊的灯光下,一位老人手持扫帚,专心清扫的身影隐约可见。他就是义务清扫山路21年,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赵柱国老人。

  “赵老师好,您这么早就来了!” “我每天上山都见到赵老师,20多年为山友们扫山路,严寒酷暑,风雨无阻,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多年坚持义务清扫,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发扬。” 上山的山友们纷纷跟赵柱国老人打招呼,有的还主动向我们介绍他的事迹,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一个初心不悔、淡泊名利、持之以恒、甘于奉献的老共产党员形象逐渐清晰、高大起来。

  1996年从张家口市桥东区委老干部局退休后,闲不住的赵柱国开始关注小区的环境卫生,从楼道到大院、到社区,自愿当起了义务环卫工,挥舞着手中的扫把,开始了人生新起点。 “1998年,为了锻炼身体,我开始爬山。上山时看到山路脏乱,地面上到处是石头,经常有人被绊倒摔跤。有的老人需要儿孙搀着才能上山。看到这种情况,当时我就有了整治鱼儿山环境的想法。”赵柱国说,最早他是用手捧土把路上坑洼的地方垫一垫,遇到石头也是用手捡起来。可是需要整治的地方太多了,他索性买来铁锹和扫帚,带上垃圾袋,每天来清扫。 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在海拔1243.5米的鱼儿山上,赵柱国老人一扫就是21年,清扫垃圾、平整路面、排除危石、清理塌方、维护台阶、护林护路、用石块给树坑围圈、雨后清除泥石、雪后扫雪除冰……他给自己规定,清扫要做到主通道天天扫,必经之路经常扫,一年四季不停扫,节日放假照样扫,通向山顶的路一季一扫。21年间,他磨坏的铁锹10余把,磨秃的扫帚上百把,磨破的手套不计其数。 在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鱼儿山山路逐渐干净平坦。山路好走了,登山的人越来越多,赵柱国也成了鱼儿山上的“明星”,几乎所有的山友都认识他,赵老师、赵大爷、赵爷爷,不同的人对他有不同的称呼,而对他的评价,大家却异口同声:赵老不图名不图利,21年义务清扫山路,用行动坚守初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你是花,我是果,没有你的凋谢哪有我;你是炭,我是火,没有你的燃烧哪有我……”在张家口市崇礼区第二中学的课堂上,赵柱国正带领孩子们朗读诗歌,这是一堂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课。 “赵老是我们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经常来学校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学生们继承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崇礼区第二中学副校长啜晓明介绍说。 “退休以后,我把全部精力用在教育后代的身上。之前都是我跟老伴儿配合,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老伴去世了,我一定要把她这个班接好。”赵柱国说。 赵柱国把爱倾注在了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上。他按照“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奔波于各个小学,言传身教,把创建英雄中队作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有效渠道和平台。 从2009年起,赵柱国参与创建了20多支以英雄命名的少先队标杆中队,他先后被张家口市24所大、中、小学的30多个英雄团队聘为校外辅导员,对52所学校的青少年进行了200多场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学雷锋日”,他作了3场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报告;2018年清明节,他用5天时间作了8场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报告;2019年,他在鱼儿山上向卫华小学赵世炎中队学生宣讲劳动光荣,和学生们一起体验扫雪劳动之美,在北新村小学举办的“走进新时代、改革开新篇”主题活动中,为1500名师生宣讲新时代红色故事…… 赵柱国说:“红色教育必须要加强。我只要有一口气,就会给孩子们讲革命的故事,让他们能够接革命的班。”

  为了让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更生动、直观,赵柱国自制活动道具、图板,有时还跟几位担任校外辅导工作的老同志一起连夜研究活动事宜。他自费购买《永远跟党走》1000册、《可爱的张家口》精装版100套,在活动现场捐赠,宝丰街小学少先队“李大钊中队”、姚家房中学“陈毅中队”、宣化区鼓楼小学三支“雷锋中队”等多支英雄中队都收到过他的捐赠。他还自费为16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5个英雄中队、3名有关人员订了全年的《下一代》杂志24份,为35所学校订了《祖国》等优秀德育期刊。 多年来,赵柱国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以及捐助失学儿童、孤寡老人、大病患者的善款和物品捐资累计达10万余元。他也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河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河北省级文明市民”“河北年度最美劳模志愿服务个人”“河北好人榜”“张家口市级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夕阳红啊夕阳红,人生短暂催光阴。誓把夕阳当朝阳,只争朝夕为人民。”2019年12月16日,赵柱国在获得“全国离退休个人荣誉称号”的当天,写下这首打油诗表达他的人生追求。已是耄耋之年的赵柱国,依然在当好人民勤务员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苗苏)

誓把夕阳当朝阳——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赵柱国

2020-01-28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