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支疫苗“靠谱”吗? 在贵州,扫一扫就知道

2020年01月28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螺蛳壳里有道场,方寸之地藏乾坤。疫苗包装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疫苗追溯码,堪称这盒疫苗的唯一“身份证”。它记录了每支疫苗从生产线上诞生直到接种点完成接种使命的全流程信息。今年起,贵州全省百姓都可以通过手机简单扫一扫,获知手中这支疫苗的“前世今生”,让自己和家人更踏实地接种。

  坐落在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龙山大道的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辐射周边近6万居民的疫苗接种点。近日,杨女士抱着8个月的女儿前来接种,发现与之前来打疫苗时有些许变化。

  “今天要给孩子打的这一针是百白破联合疫苗,我先跟你核对下这盒疫苗。这是批号和生产日期,你看盒子侧面有一个追溯码,用手机扫一下,可以看到更多详细信息。”在护士的指导下,杨女士打开手机,对准盒身上的“码上放心”追溯码扫了扫,嘀的一声后,这盒百白破疫苗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家、药品规格、有效期等信息,全部呈现在手机屏幕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基本信息外,扫码结果页中还包含此盒疫苗的流通信息。杨女士手中这支百白破联合疫苗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制造出厂,之后被贵州省疾控中心采购入库,并经过黔南州疾控中心和龙里县疾控中心逐级配送,最后到达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我们站点经常碰到家长要求把孩子接种的疫苗盒带回家,想要上网查询疫苗情况。小小一支疫苗,牵动的是广大家长的心,现在通过手机扫码,可以第一时间打消家长们的顾虑。”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宋吉祥说。

  据了解,这项“扫码验真”功能背后的追溯系统,是通过贵州省实施疫苗数字化监控系统项目实现的。

  记者在贵州省疾控中心的疫苗数字化监管大屏幕前看到,监管人员能够一目了然地监控到辖区内各单位疫苗的库存量、运输路径和疫苗环境温度等实时数据,还能接收到接近温度限值、疫苗库存不足或近效期所发出的实时预警。

  “我们的目标是让贵州省内流通的每一支疫苗都来路清,去向明。”贵州省疾控中心副所长叶贵新介绍说,“要保证疫苗安全,必须在‘全流程’上努力,在每个环节上都不能掉以轻心。这也是贵州建设全程疫苗电子追溯系统的初衷。”

(责任编辑:苗苏)

这支疫苗“靠谱”吗? 在贵州,扫一扫就知道

2020-01-28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