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国避疫务须遵规守法

2020年03月30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境外华人回国避疫人数剧增。在疫情境外输入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下,国家并未对海外同胞关闭国门。回国避疫应遵规守法,积极配合国内各项防控措施。

  无论是海关强制体温检测、健康申报,还是各地出台的强制隔离、禁止私接等举措,都是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这些规则的建立,并非紧急状态下的“非常之法”,而是有《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作为依据。这几天,“吃退烧药回国”“入境拒隔离拒报备”等任性行为引发社会热议,同时舆论也对“教科书式回国”的自觉守法举动大加赞赏,这些都是在重申遵守规则的重要性。

  为疫情防控制定规则,规制对象并不仅仅是入境人员。这些天,不少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提供接机服务,彰显的也是这样一种态度。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可谓人人有责。海关等政府职能部门和广大群众群防群治遏制疫情“倒灌”的艰苦努力,不应被少数入境人员瞒报行程、拒绝隔离等行为毁于一旦。

  对于选择回国避疫的海外同胞,我们无法也不应拒绝他们回国、回家。但是,前提是要遵守规则,提前向国内有关部门和社区报备,并按规则要求接受传染病学检测和隔离。法律是规则,抗疫是大局,任何人都不能在这上面犯糊涂、捅娄子。从这个意义上说,对近期回国亲友、同事最好的关心,是规劝他们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则,主动接受传染病学检测、主动隔离等。(范 军)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回国避疫务须遵规守法

2020-03-30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