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夜巡堤:不能让一名群众受困

2020年07月09日 18: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7月9日电 题:子夜巡堤:不能让一名群众受困

  新华社记者范帆

  9日凌晨,记者从江西鄱阳县城出发,沿着堤坝采访群众转移安置情况,沿途不时遇见正在圩堤上巡逻的巡防队员。

  连日来江西鄱阳县普降暴雨,多个乡镇发生洪涝灾害,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7月8日夜,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出现漫决险情,决口长度约50米。

  子夜时分,记者在决口附近的道曹村看到,河流水位仍在上涨,村庄内的农田已被完全淹没,农田间的树木只露出树冠部分,一些村民正在堤坝上集中避险。

  防汛工作重点在防。道曹村村支书曹常金告诉记者,出现险情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敲锣、喊话,挨家挨户组织地势低洼地段的群众疏散转移,防止人员被困。目前,受到洪水威胁地区的群众已经全部安全转移。

  “面对洪水不能掉以轻心,在转移过程中不能让一名群众受困。”曹常金说。

  正当记者和村民了解受灾情况时,一队身着橙色救生背心的巡防队员从身边路过。来自鄱阳县公安局的民警余国水告诉记者,该堤段由他们负责巡查,每天24小时不间断查险,并在发现险情后立即上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鄱阳县的党员干部纷纷主动担当,冲在抢险第一线。8日下午,记者在鄱阳县城附近的昌江圩堤上看到,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昌江水位持续抬升,江水逐渐逼近堤坝坝顶。堤坝上,许多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运送土方和砂石,值守的干部群众冒雨垒砌装满土方的编织袋,对堤坝进行加高加固处理。

  为了确保圩堤安全,当地政府安排公安、消防和干部群众等300余人,在堤坝上划分责任堤段,确保“守土有责”。

  在鄱阳县油墩街镇龙尾村,持续强降雨导致河流水位上涨,村里一处排灌站的设备因水压过高发生故障。

  龙尾村民兵营长吴义勇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组织60余名干部群众展开抢险工作,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排除。

  “雨势太大,穿着雨衣也全身湿透了,好在及时发现了险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吴义勇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组织队伍巡堤查险,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险情。

  结束采访时,已经是9日凌晨4点,一片漆黑的堤坝上,依然能够看到巡防队员手电筒发出的光束,在黑夜里摇曳。

(责任编辑:苗苏)

子夜巡堤:不能让一名群众受困

2020-07-09 18:5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