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肩挑五担 守护山村40余年——记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村委会主任刘桂珍

2020年10月30日 21: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30日电 题:一肩挑五担 守护山村40余年——记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村委会主任刘桂珍

  新华社记者梁晓飞

  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出发,沿峪河溯游而上,路过一道道沟沟岔岔,半小时车程就到了段家湾村。这里山大沟深、土壤贫瘠,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灰砖木梁,焕然一新,成了十里八乡数得上的美丽乡村,村里老人都说“多亏了桂珍”。

  43年村医、42年妇联干部、29年乡村教师、24年村党支部书记、19年村委会主任……身高1米53、外表瘦弱的刘桂珍一肩挑五担,数十年来为山村百姓撑起一片天。

  记者见到刘桂珍时,她正在村民家里出诊。77岁的侯焕生老人患有高血压和骨质增生,腿疼起来受不了,“桂珍手不贵,随叫随到,一扎针就是十来天,不收钱,甚至倒贴医药费。”

  1978年,刘桂珍一心想考大学。那时村里没有医生,村民常把小病拖成大病。正好县里培训赤脚医生,给了段家湾一个名额。时任村支书的父亲一句“村里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干谁干”,刘桂珍当了村医,一干就是40多年。

  “一开始不懂医学知识,就买书自学,向别人请教。”刘桂珍很快学会了打针、输液、针灸、理疗,日积月累,成了村民最信任的“全能医生”。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只要乡亲们需要,她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病人家中。

  1979年,刘桂珍担任了村妇联主任。在后来的日子里,她发动山村的留守妇女种树苗、剪纸、刺绣,把“坐街婆娘”变成斗贫“娘子军”。她还主动与邻近的王家会村联系,促成了两村联建妇联组织,2016年11月当选王家会村妇联副主席。

  1988年,段家湾小学唯一的老师离开了,孩子们停了两个月课。又是父亲的一句“临时顶上”,刘桂珍兼起了代课教师。后来,段家湾小学被撤并,刘桂珍成了王家会村小学代课教师,一直教到了2017年下半年。

  一边给人免费看病,一边教书育人,刘桂珍的威望越来越高。1996年,段家湾村党支部换届,她当上了村支书,2003年又兼任了村主任。“担子更重了,事务更忙了。过去体重差不多有100斤,现在只剩80多斤。”丈夫杨宏生拗不过,只好主动帮着干。

  当了领头雁,就要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刘桂珍一方面动员青壮劳力外出务工,一方面组织村民发展苗木产业。全村140多亩地,其中100多亩改种油松苗。“这几年市场好,去年一苗能卖1.5元,一亩地能种10万株苗。”刘桂珍说。

  2017年底,段家湾村脱贫摘帽。近两年来,村里成立了苗木合作社,注册了以“刘桂珍”命名的商标,去年产出的小米、红芸豆等特色小杂粮秋收后就脱销了。

  今年7月,王家会村并进了段家湾,村里增加了300多人。刘桂珍肩上的担子也在发生变化。10月27日,合并后的段家湾村选出了新一任党支部书记,30岁的大专毕业生杨君宇当选。

  刘桂珍说,年轻人更有闯劲,更懂市场。以前她担子多,比较忙,现在利用空余出的时间,能做更多的事情。比如,村口的峪河是一条四季长流的山泉水,下一步要在泉水上做文章;并村后特色农产品多了,要发展电商、微商;不管身份怎么变,守护乡亲健康的工作永远不会停下来……

  近年来,刘桂珍获得了诸多荣誉称号: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卫生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40余年间,她始终站在百姓最需要的位置,换来了患病村民的健康,孩子们的琅琅书声,段家湾村的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一肩挑五担 守护山村40余年——记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村委会主任刘桂珍

2020-10-30 21:1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