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足球直播观察】美国解决债务上限悬念不大

2021年09月23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不到两周的时间,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罕见地连续呼吁迅速解决债务上限,急切的警告颇让市场紧张了几分。不过,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无法承担债务违约的后果,美国债务上限能否解决的悬念并不大。

  9月19日,耶伦撰文强调,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而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并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而早在9月8日,耶伦就已致信美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领袖作出同样警告。

  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在暂停两年后于今年8月1日恢复生效,美国财政部已从8月2日开始采取暂停发行债券至9月30日、暂停投资联邦政府雇员退休基金等非常规措施以避免债务违约。有分析指出,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超过28.5万亿美元,即便依靠非常规措施和财政部持有的现金,也只够美国政府勉强支撑到10月左右,一旦触及债务上限“红线”,轻则政府关门,重则引发抛售美债,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历史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无数次围绕债务上限问题你争我斗。2011年和2013年一度触发债务上限,2011年8月,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争斗引发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导致美国历史上首次遭遇主权信用降级,2013年那次则造成政府关门。不过,这些看上去激烈的博弈最后无不是以顺利上调债务上限或是暂停其生效而告终,根本原因在于两党均无法承受严重削弱美国借债信用、动摇美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的严重后果和历史责任。

  有分析认为,美国解决债务上限的可能选项有四种:一是两党达成谅解,二是民主党争取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通过常规立法程序,三是民主党启动预算和解程序,只需在参议院获得51票的简单多数即可,四是极端情况下不能排除美国总统拜登援引宪法修正案条款或是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可能。

  当然,美国当局眼下同时面临疫情蔓延、新财年预算达成以及超宽松政策缩表压力的困扰,有关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处理债务上限问题时会不会飞出“黑天鹅”也颇难预料。

  首先,美国新冠死亡病例和确诊病例数仍在大规模增加。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统计显示,美国因感染新冠而死亡的人数在20日已超过1918年大流感在美国造成的死亡人数。多方专家认为,由于美国尚未有效控制德尔塔毒株疫情,死亡人数恐怕还将继续上升。由于担心疫情反弹导致居民消费支出放缓,高盛集团近日已将美国全年增速预期由6%下调至5.7%。

  其次,美国将在10月1日迎来新财年。民主党目前提出的3.5万亿美元预算框架草案中并不包括债务上限相关内容,共和党则不支持对提升或暂停债务上限单独立法。双方在这一问题上陷入僵局。如果两党未能就政府新财年预算决议达成共识,美国政府将再次陷入关门风波,而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此外,最受瞩目的是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市场较为普遍的猜测是,美联储可能在这次会议后释放缩减购债信号,并在11月或12月开始行动。政策收缩预期叠加耶伦关于债务上限的警告,恰好提供资本大加做空的机会,纽约三大股指20日出现深幅下挫即是明证。如果再想想美国股市这两年一遇政策收缩“风吹草动”立刻躺平的“光荣历史”,那么美联储会不会在9月议息会议后释放缩减购债的信号,恐怕还得打个大大的问号。至于有人将美股暴跌的原因归咎于外部市场的溢出风险,这种张冠李戴的分析,听个乐也就罢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王炬鹏)

【360足球直播观察】美国解决债务上限悬念不大

2021-09-23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