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根治欠薪要依法也要高效

2021年12月19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辛辛苦苦又一年,农民工们能否及时足额领到工资备受关注。

  360足球直播:农民工数量增幅近年虽呈下降趋势,但仍占总人口20%以上。同时,农民工群体就业结构有了新变化。据统计,2016年以来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由46.7%升至2020年的51.5%,上升4.8个百分点,而从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比重则由52.9%降至48.1%。从就业结构和特点的变化上看,既要关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同时第三产业中的农民工欠薪问题也不能忽视。

  从保民生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必须依法依规严惩欠薪行为。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作出专项部署,明确要求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工程建设特别是政府性投资和国企项目为重点,全面核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

  同时,保障农民工欠薪维权,既要充分更要高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施行以来,取得积极效果。然而,有的部门仍存在查处欠薪投诉不力、维权关键环节受阻等现象。如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中,一建筑工程项目未落实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和总承包方代发“六制一金”等制度,层层转包、工程管理混乱。云南某县人社局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部分被欠薪农民工诉求长时间未得到妥善解决。检察机关就此制发检察建议,并跟进案件处理,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促进争议化解。

  高效根治欠薪问题,要从源头上扎紧制度篱笆,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随着就业结构发生变化,专车司机、外卖小哥、电商雇员等,成为农民工群体新的务工方向。这些领域用工方式上更灵活,具有外包、临时、碎片化等特点,劳动关系往往不够明确。加之新业态经济更新迭代快、经营模式不稳定等因素,导致劳资纠纷多发,欠薪问题也逐渐显现。

  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还要畅通维权渠道,加强日常监督力度,保障欠薪治理制度机制高效运作,实现多方共治,合力推动,让他们早日拿到工资。(李万祥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根治欠薪要依法也要高效

2021-12-19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