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农企利益联结“联”出农企双赢共同体

2022年01月19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韩乌拉嘎查获红利公羔92只”“前达门嘎查获87只”“强利琴获359只”……1月18日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农企利益联结模式推荐暨首批红利发放现场会上,工作人员念到一个一个嘎查、养殖合作社的对应分红,排着长队的村代表们有序对账、签字。大家你一句我一言,分享着农企利益联结模式带来的喜悦。据介绍,当天乌拉特后旗50个嘎查村经济组织、6个养殖合作社共领到首批红利,价值约250万元。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了红利,感谢‘1+3’托羊所好模式,让我们的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牧民享受到红利。”喜提价值73600元的红利后,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韩乌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倪炳激动地说。

  倪炳提到的“1+3”托羊所合作运行模式是指当地嘎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利用集体资金购买金草原胡羊基础母羊,通过零负担的方式托管给金草原公司。该公司利用已建成的高标准现代化胡羊养殖基地进行统一集中饲养。托管期为3年,托管收益以仔畜返还形式体现,每年每只基础母羊返还合作对象一只断奶公羔,连续返还3年共3只。合作期间,金草原公司承担托管过程中的相关风险,同时引入保险公司为生物资产提供保障;托管期结束后,返还合作对象8月龄定胎母羊。

  模式再好,没有购买基础母羊的资金也如同巧妇无米下炊。倪炳介绍,韩乌拉嘎查从2018年开始发展集体经济,没有资金只能“借鸡生蛋”。从嘎查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带头共捐出自家110只羊开始起步,到2021年,除去返还大家的羊外,嘎查集体羊还有340多只。遇上好年景,刨去人工费用及各项成本,集体经济年底最多收入五六万元。所以,想要购买金草原基础母羊,嘎查集体收入实在是捉襟见肘。

  去年7月,在推广托羊所合作运行模式的同时,乌拉特后旗制定并印发了《乌拉特后旗后续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使用方案》。这项举措犹如一场“及时雨”,解了韩乌拉嘎查的燃眉之急。根据方案中的扶持标准和资金运作模式,韩乌拉嘎查获得105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并于当年11月份开始参与金草原“1+3”托羊所模式,购买了353只羊。

  “短短几个月就见到了效益。今天我们一次性领取了92只红利公羔,按目前市场价800元销售,可获利73600元。”倪炳说,“我们与金草原签订3年合同,预计嘎查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28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将鼓励牧民变‘股民’,跟着金草原一起增收致富。”

  潮格温都尔镇西尼淖尔嘎查领到的红利,引来众人羡慕的眼神。嘎查党支部书记苏雅拉其其格说:“我们嘎查购买了457只基础母羊,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可达30多万元,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在,靠龙头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科学的养殖技术、成熟的运营模式,我们投资养殖风险小、操心少。农企利益联结真正做到了让嘎查党组织强起来,村集体富起来,群众乐起来。”

  农企利益联结,“联”出农企双赢共同体。下一步,乌拉特后旗将全面落实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农牧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让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模式遍布全旗、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张雪)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农企利益联结“联”出农企双赢共同体

2022-01-19 17:2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