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餐饮须防浪费

2022年01月24日 05:33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将至,餐饮消费火热。消费者在用美食抒发一年收获喜悦、表达新年美好祝愿时,当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摒弃餐饮浪费之风、倡导光盘行动是个老话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等发布施行,节约粮食从道德倡议上升到法律规范。各地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加强餐桌浪费的监管等,这些举措对减少餐桌浪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也要看到,餐饮浪费仍较严重。宴请聚会、婚宴酒席等是重灾区,其原因无外乎虚荣心作祟。

  有的餐饮企业受利益驱使,设立最低消费标准,为提价刻意增大分量,甚至诱导超量点餐。有的与监管部门玩猫捉老鼠游戏,监管得紧,就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一松就取消这些服务。

  由此可见,减少餐桌浪费涉及餐饮服务、消费、监管等各个环节以及家庭、学校、社会等各类主体,仅凭竖几个“节约粮食”的牌子、喊几句“光盘行动”的号子远远不够,必须从形成节俭风尚、加强行业自律、注重政府监管等方面综合施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才能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效。

  对青少年而言,要加强家庭与学校教育,认清360足球直播:粮食连年增收的背后,存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产难度加大的隐忧。对餐饮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必须保持有效监管态势,避免时松时紧。还要更多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在更大范围内推出主动打包、节俭提示等服务。

  减少餐桌浪费是永恒话题,把节约的氛围营造得更浓一点,把监管抓得更严一点,让节俭清风吹进节日的喜庆祥和,这样的春节才更有意义。(王胜强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春节餐饮须防浪费

2022-01-24 05: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