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2021年全国财政收入20.25万亿元,增长10.7%

2022年01月26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25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完成预算并有一定超收。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财政超收主要是受经济稳定恢复,再加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较高拉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效落实,没有增加市场主体的负担。

  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许宏才介绍了2021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据统计,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与2012年的11.73万亿元相比,接近翻一番。具体看,2021年收入比上年增长10.7%,与2019年相比增长6.4%,完成收入预算。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9%。

  财政支出控制在人大批准的预算以内。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5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3%。

  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基础上,2021年又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特别是三季度以来,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解困难、更好发展,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强化跨周期调节,促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跨周期调节,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把握债券发行力度和节奏,总体上前慢后快。一季度经济恢复态势较好,适当放缓总体发行节奏,下半年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快地方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地方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超过全年发行额的七成,第四季度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约占全年支出总额的五成,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各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同时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国教育支出3.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4%;卫生健康支出1.92万亿元,在2020年疫情防控高基数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保持较高强度,支出规模与上年基本持平。

  直达资金效能继续提升,惠企利民精准有效。财政部门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全年中央财政共下达直达资金预算指标2.8万亿元,各地累计实现实际支出2.67万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的95%,为地方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更好财力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张雪)

财政部:2021年全国财政收入20.25万亿元,增长10.7%

2022-01-26 10: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