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影市场切莫竭泽而渔

2022年02月10日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郭存举

  电影春节档告一段落,市场呈现冷热不均、涨跌互现态势。一方面,电影票房突破60亿元,创造春节档历史票房第二的成绩。另一方面,观众比去年减少5000万人次,创5年来新低;票价贵等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甚至引发倒卖乱象。

  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火热的春节电影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加之春节期间影院人工成本比平时更高,票价上涨似乎也在情理之中。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院线普遍受到较大冲击,成本居高不下,盈利能力较差,在春节长假这样的重点档期提价,也算是一种自救行为。

  但也要看到,部分受众对电影票价高的吐槽,并非完全来自价格涨幅超出消费水平,更多是因作品质量低于预期,从而加剧了消费者的心理落差。影片的质量对得起高票价,才能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否则,消费者既多花了钱,又浪费了时间,引发不满自然不足为奇。

  从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表现看,虽有亮点,但一些作品和观众期待尚有较大距离。同时,优质内容整体供给不足,进一步加剧了头部效应,让爆款电影票价居高不下。

  在技术的催化下,电影产业入行门槛越来越低,但能赚钱的作品似乎并没有越来越多。当前,不少电影仍难以进入院线上映,进入院线上映的电影也大多数难以盈利。除了疫情因素,更重要的还要从作品本身找原因:缺乏精彩故事,技术创新不够,内容同质化、套路化,这些都影响了观影体验。

  近年来电影市场呈现下沉趋势,三四线城市影院数量稳步增长,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但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票价更为敏感,不同地区院线在设定价格时,要充分考虑受众消费水平及承受能力,否则过高的票价将对新兴市场的培育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者观影需求日益旺盛,这对国产电影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院线要想持续盈利,就要靠票房大卖,但院线卖的终究是片子,而非座位。单靠涨价提升票房,不仅难以自救,还会陷入“竭泽而渔”的尴尬境地。只有狠抓品质、精耕细作,切实提升消费者体验,才能让票房长久飘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冯虎)

电影市场切莫竭泽而渔

2022-02-10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