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台抽成透明才能更公平

2022年02月26日 05:40   来源:经济日报   

  交通运输部日前透露,今年将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督促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抽成比例。

  这对于近400万持证网约车司机和2000多万货车司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随着信息化数字化在交通领域的不断渗透,交通运输新业态取得了长足发展,各平台纷纷成立并快速发展壮大,短时间内就改变了整个行业生态,为广大司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货源信息。但在此过程中,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过高、抽成规则不透明等始终为人所诟病。

  网约车公司为司乘双方提供了平台,撮合了交易,付出了算力等服务和成本,获取一定的抽成本无可厚非。不过,相较于在资本、技术等方面都有巨大优势的平台公司,司机们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在抽成比例确定上没有话语权,再加上抽成不透明,侵蚀了广大司机的正当权益。

  据统计,今年1月份网约车平台订单量超过7亿单,货车司机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取货源的比例超过了一半。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和市场的养成,司机们对平台的依赖程度很高,难以脱离平台取得订单。为获得更高收入,不少司机只能加大接单量,增加工作时长。

  平台抽成事关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也影响着“六稳”“六保”大局。去年,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就出台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向驾驶员和乘客等相关方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在移动客户端和媒体上公开发布。

  从实际情况看,不少平台企业将抽成比例列为商业机密,主动公开不够。为此,监管部门要加强全链条监管,进一步推动平台企业落实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一方面,要督促平台企业打开抽成比例这个“盲盒”,公开计价规则,在司机端实时显示每单抽成比例,让司机有明白账,公司赚明白钱。这样不仅有助于公平,也有利于平台竞争,让司机可以自由选择提成比例更合理的平台,加大平台服务司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另一方面,也要督促平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尊重从业者的权利,与司机、协会、管理部门等各方共同研究,科学合理设定计价规则和抽成比例、会员费上限,让各方利益都得到充分体现和保护,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齐 慧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平台抽成透明才能更公平

2022-02-26 05: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