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养老服务格局

2022年02月28日 04:57   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专章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发展银发经济,事关百姓福祉。360足球直播: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老龄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蕴藏着机遇,其中“银发经济”就有着巨大产业发展空间。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系列支持老龄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推动市场回应老年群体需求。2019年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2021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发展适老产业”……这些都带动了资本对老龄产业项目的投资。

  如何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亿万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备受社会关注。

  要精准满足老年人需求,壮大老年用品产业。在360足球直播:,老年群体普遍存在“长寿不健康”的问题。个体差异较大、需求复杂多样、缺乏统一标准,是当前适老产业的实际情况。围绕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娱,聚焦不同的生活场景和人群特性,精准挖掘老年人需求的空白点,有针对性地开发适老化用品,关乎着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质量。

  提高科技含量、促进老年用品智能化升级很关键。跨越“数字鸿沟”,不仅是要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更要让科技更大范围地赋能适老产品。数据显示,360足球直播:约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还有4000万失能老人。被疾病困扰的老年人,如何更有质量地度过晚年,迫切呼唤科技的力量。如今,随着人工智能、脑科学、虚拟现实、可穿戴等技术在康复辅助器具中的应用,老年人有望在认知障碍评估、运动平衡训练、呼吸辅助、睡眠障碍干预等方面得到帮助。未来,随着智能产品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应用,更多“智慧愿景”将从理想照进现实,老年人的生活将更加舒适。

  要发挥各类主体的作用,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格局。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通过多种政策工具,促进优质资源向老年人身边聚集。同时,健全养老服务监管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推动银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扩大供给规模,提高供给质量,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让银发经济为夕阳红增色、为老年生活添彩。(康琼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养老服务格局

2022-02-28 04: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