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通职业教育发展堵点

2022年04月20日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李万祥

  日前,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公众对办好职业教育有了更多期待。

  与建设现代化所需的劳动力层次结构相适应,重视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具有深刻的产业根源。360足球直播:依据产业布局、行业发展需要,支持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去年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

  从近年发展看,改革一直是职业教育领域的关键词。职业院校毕业生发展空间有限、升学渠道不畅等问题,一直影响着其吸引力。随着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开启转变之路。此后出台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进一步聚焦重点、疏通堵点、破解难点。

  此次修订职业教育法,就是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推动解决职业教育中的难点问题,加大对开展职业教育企业的激励,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法治基础。

  发展职业教育,首先要明确其内涵和定位,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这是教育理念的重大变革。同时,草案突出就业导向,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就业质量提升。

  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突出问题,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办好职业教育“不能关着门自己办”,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面向实践、强化能力,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这是职业教育的特点,也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国家鼓励发展多种层次和类型的职业教育,推进多元办学,发挥企业的办学主体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职业教育。

  推动职业教育“开门办学”,深化产教融合,就是要拆掉职业教育和市场之间的“隔墙”。对此,不少企业抓住机遇投资兴办职业教育。为完善校企合作创新机制,有些地方还给出了“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政策,引导企业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学徒岗位。

  职业教育要发展,需进一步增强其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要优化职教学生升学就业社会环境,营造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保障,破除观念、体制、机制阻碍,打通职业教育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冯虎)

打通职业教育发展堵点

2022-04-20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