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依法补齐租房市场短板

2022年06月08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韩秉志

  近日,承载各方期待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审议通过,将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作为首部地方版的住房租赁法规,《条例》涉及租金调控、安全规范、服务监管等多方面,为破解租房难提供一份规范性“答案”。

  根据北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其中外省市来京人口为841.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8.5%。源源不断的居住刚需,促进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不断发展。但虚假房源、违规涨价、退押金难等问题时常出现,引发不少矛盾纠纷。这些问题不仅增加了租房者的经济损失、影响了生活质量,也不利于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发展,有必要通过地方性法规加强管理。

  住有所居、租购并举、职住平衡……《条例》中的一系列具体表述,体现了北京鼓励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推动实现宜居安居环境的决心。针对住房租赁出现的堵点,《条例》一并考虑并提供了提前规避的指引和遵循。比如,在价格方面,住房租金明显上涨或者有可能明显上涨时,政府可以采取价格干预措施,稳定租金水平;单次收取租金数额一般不得超过三个月租金,减轻租房者资金周转压力。在“二房东”整治方面,规定个人转租住房超过规定数量的,应当依法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开展住房转租经营业务,不得赚取租金差价。有了这些条件要求,相信住房租赁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形将得到扭转。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让租房者租得放心、住得安心,市场各方必须按规矩行事。从这个角度说,健全法治、依法规范,不是要打压住房租赁市场,而是要补上短板,保障住房租赁市场更健康有序发展。当然,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政府部门不可缺位,也不可越位,还需了解出租人、承租人、房屋中介等当事方的所思、所盼、所愿,用一系列柔性配套举措来调动各方积极性,让租房成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选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责任编辑:王炬鹏)

依法补齐租房市场短板

2022-06-08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