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共享充电宝要“好借好还”

2023-06-12 06: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充电宝要“好借好还”

2023年06月12日 06:08   来源:经济日报   刘 蓉

  归还后仍计费、虚假广告、仓位已满无法归还、新旧版本更替仓位不兼容难以归还……近日,与人方便的共享充电宝出现一系列“好借难还”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不少困扰。

  作为共享经济大潮中的一员,共享充电宝如今已成为人们外出经常用到的设备,各种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在餐饮店、便利店、机场等场所遍地开花。共享充电宝的普及让消费者能够便捷地为手机充电,解决缺电燃眉之急,1小时几元钱的租借价格也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同时,行业企业、存放商家也通过提供租赁服务获得盈利。据艾瑞咨询测算,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市场规模今年有望增至168亿元,并将于2028年超过700亿元。消费者获得便利、企业和商家获得收益,这本是件多方共赢的好事,但近来频频出现的各种问题却让共享充电宝成了“烫手山芋”,需要多方合力,下硬功夫解决“好借难还”的问题。

  共享充电宝企业要增强服务意识,诚信守法经营。共享充电宝租借服务的特征之一是“应急”,满足了消费者的即时应急需求,但如何做到雪中送炭而不趁人之危,是考验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标准,也是决定企业能否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消费者忠诚度的基本条件。相关企业要从进一步规范计费标准、提高客服解决问题效率、提高充电宝产品可靠性等方面入手,持续提高服务质量。

  市场监管部门、消协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提升处置效率,切实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部门应积极查处共享充电宝行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托法律和事实支持消费者的维权诉求,对相关企业及时曝光警示。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频繁受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的企业要提高其违法成本和市场准入门槛。

  对消费者来说,在使用中要做到知晓使用规则,关注剩余电量信息,多留意归还网点。如遇到多计费、无法归还等问题时,要通过及时与企业客服联系、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协投诉举报、向法院起诉等路径积极维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蓉)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