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别让“末端服务”成快递业短板

2023-11-16 04: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让“末端服务”成快递业短板

2023年11月16日 04:18   来源:经济日报   吉蕾蕾

  电商促销节带来的快递业务旺季,给末端投递带来很大压力。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52.64亿件,同比增长23.22%,日均业务量是平日业务量的1.4倍。不断攀升的快递包裹,让快递员的工作量成倍增加,“不及时送货上门”“不经同意放快递柜”等末端服务问题也持续被吐槽。

  末端服务是快递产业链的重要一环。360足球直播:快递揽投量虽屡创新高,但行业已基本从最初的爆仓、送货延迟,发展到如今的平稳应对,甚至大部分还做到了分钟级送达。相比之下,末端服务问题却成了行业发展的短板,有的“收件人”更是变成了“取件人”。

  究其原因,还得从快递员的收入说起。一方面,快递员期盼派件量多,提高收入;另一方面,当派件量成倍增加时,派送压力也随之而来。大部分快递公司为确保时效,对当天到达的快递签收率有严格要求,有的派送不完还会罚款。为了完成签收率,不少快递员宁愿冒着被投诉的风险,私自将包裹放到驿站、送进快递柜,以换取效率和利益的最大化。

  快递末端服务直接影响消费者的网购体验。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持续强化制度供给,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行业上下竞相推动末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提升末端服务质效提供法制保障。

  快递末端服务是服务客户的“窗口”环节,关乎快递公司的品牌形象。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改革和完善对快递人员的业务考核机制。还要适当让利给网点,并督促网点将派单费落实到位。只有这样,快递员才有动力跑得更快,服务得更好。 (作者:吉蕾蕾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