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合规免责优化民企发展环境

2023-11-21 06: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规免责优化民企发展环境

2023年11月21日 06:08   来源:经济日报   祝 伟

  广州市近日出台《民营企业首次违法合规免责清单(第一批)》,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建立首次轻微行政违法合规免责清单的文件。

  合规是企业内部预防违法行为的一种管理体系。合规免责,是指民营企业因为企业行为首次违反了行政法规,危害后果轻微的,如果民营企业合理地制定和实施了合规制度,可以免于行政处罚,体现了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和依法从宽处罚的管理方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行政处罚权是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保障法律施行的重要手段,对中小微民营企业来说,有关部门执法规范与否、公平与否,不仅影响其日常经营,更影响其发展信心。广州此次发布的“免责清单”,对民营企业关注的重点领域制定合规指引,正面回应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充满政策诚意,因而赢得点赞。

  比如,首次将不予行政处罚的适用条件与企业合规建设相结合,并明确除民营企业外,符合适用条件的其他类型企业也可参照适用;首次将合规整改与违法行为调查的全过程相结合,规范了具体的实施要求和流程;首次运用“指引+清单”的形式,在与民营企业经营行为关联度较大、成熟度较高的领域先行先试,试点成熟后再稳步扩大清单覆盖面。

  当然,“合规免责”绝不等于放任不管,而是旨在引导民营企业筑牢依法合规经营的底线。一方面,在实施过程中需细化配套制度、制定裁量基准、量化处罚权裁量标准,并严格按照相关适用条件和标准,准确研判企业具体违法情形,充分评估适用首次违法合规免责的可行性。相关部门对于不适用免责条件或者违法严重行为,应当依法处罚,确保合规免责行政裁量权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自身需依据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及时改正相关违法行为,在法治框架内合法合规地从事经营活动。比如,合规管理中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反对商业贿赂、履行商业责任等原则,都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唯有在合法合规经营中提高自身竞争力,民营企业才能坚定自信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 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