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守牢大额消费贷安全底线

2024-02-07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牢大额消费贷安全底线

2024年02月07日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 勾明扬

  春节前夕,多家银行相继推出大额消费贷产品,贷款额度可以达到百万元甚至更高,引发各方关注。

  近年来,银行消费贷的竞争愈演愈烈。然而,由于大额消费贷额度较高,一旦违约较多,将对银行的资产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大部分银行推出的大额消费贷产品主要面向企业“白名单”员工、在该行办理房贷的客户、优质高资产客户等特定客群,这样既可以锁定更具还款能力的客户,也有助于银行拓展客户。

  但即便是面向特定客群,银行也需慎重考虑,切忌盲目开绿灯。除了审批时的严格把关,还应进一步健全贷款资金支付管控体系,强化对借款人贷款用途的审查与监控,定期对已发放的消费贷进行复查,防止资金被滥用或流入其他高风险领域。

  监管部门也应不断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对于单家银行难以监控的跨行资金流动,监管部门可以加快金融科技应用,牵头建立面向全行业的资金用途及流向监控平台,使各银行能够及时发现并化解潜在风险,进而确保大额消费贷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此外,对于不法分子利用监管漏洞进行欺诈、不法中介伪造资质骗取贷款等违规行为,应严厉处罚,以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

  对于消费者而言,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尤为重要。在选择大额消费贷产品时应保持理性,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和还款能力选择适当的贷款金额,避免盲目跟风或过度借贷。同时,注意贷款合同的条款,了解利率和还款计划,避免因信息不透明而产生纠纷。

  大额消费贷是一把“双刃剑”,在享受其带来的便利之时,必须守牢安全底线。只有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大额消费贷才能更好发挥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勾明扬)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