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发挥好新兴职业促就业作用

2024-02-21 05: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好新兴职业促就业作用

2024年02月21日 05:57   来源:经济日报   张 烁

  春节假期,一些新兴职业生意火爆。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正为年轻人就业提供更多选择,这对拓宽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

  新兴职业不断壮大,不仅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且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样化、更灵活的就业机会。以“带薪撸猫”为代表的宠物经济为例。当宠物经济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催生出上门服务等细分需求。春节假期,不少人外出旅游或探亲,提供上门喂养等服务的宠物托管师一时供不应求。

  新职业的出现,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同时,人才培养的路径和评判标准不再单一,有利于求职者不必纠结于学历的高低,也不必过于追求“热门岗位”。应鼓励更多求职者破除职业偏见,勇敢尝试更加多样化的新职业。

  新需求催生新职业,但“从有到兴”需要市场和时间的验证。首先,要完善相关政策,明确服务的内容、要求和限制,保护好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双方的权益。由于大多新职业的职业资格准入要求是用人单位、客户根据自身需求自主设定,求职者根据自身能力、兴趣自主选择的,相关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保持一定的“容忍度”。其次,要严格规范第三方平台。例如,有的平台要求服务提供者上岗之前进行培训考核、缴纳押金、上传身份证、审核支付软件信用分等,看似繁琐,却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安全感。此外,从业者要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责任意识,以高质量的服务树立起新兴职业的良好形象,实现个人与行业的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作者:张 烁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