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金观平: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2024-02-27 05: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2024年02月27日 05:51   来源:经济日报   金观平

  中小银行是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的重要金融力量。目前,全国共有中小银行3912家,主要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几类。从全国范围看,中小银行经营稳健,资产质量稳定,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资产质量总体处于较好水平。但也要看到,少部分中小银行在前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风险,个别机构风险较高。

  针对这些风险,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期提出,全力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工作。这就需要按照“一行一策”,谋划实施改革化险路径及相应举措,稳妥有序化解和处置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尤其是对风险较高的中小银行实施高强度监管。

  化解风险要从内部做起。风险往往产生于内部,要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出发,严防大股东操纵中小金融机构引发风险。通过优化股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主体的履职要求,建立相互制衡、运行高效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中小银行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严防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严防利益输送和违法违规关联交易。

  加强中小银行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必不可少。要加强中小银行高管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择优选配地方中小银行高管和关键岗位的重要人员。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一些头部中小银行,可向其他中小银行输送人才、输送技术,提升中小银行关键岗位人员的政治素质、法治理念、专业能力,推动中小银行依法合规经营。

  此外,还要强化中小银行资本监管。本着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缓释、早处置原则,坚持打早打小,健全具有硬约束的纠正机制。聚焦金融风险“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行为”,严格执法、敢于亮剑。坚决打击金融腐败和金融违法犯罪,激发金融机构防控风险的内生机制,从根本上、源头上把风险防范好、控制好、稳定好,筑牢风险“防火墙”。

  针对已经发生的风险,要逐步健全金融风险处置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明确落实机构、股东、高管、监管、属地、行业六方责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稳妥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方式开展债务重组、置换化解风险。

  中小银行要聚焦主责主业,实现稳健经营。脱离主业、盲目求快求全极易产生风险。为此,中小银行要坚守服务本地、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定位,立足当地做精做细。要发挥好本地化比较优势,开展差异化特征化经营,把自身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千家万户,不断提升长期健康经营发展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