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负面清单传递正能量

2024-03-04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负面清单传递正能量

2024年03月04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陈发明

  近日,甘肃省印发《亲清政商交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负面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去年底以来,已有山东、北京等省市印发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这些负面清单事项都聚焦政商交往中的两方面突出问题:一种是不作为、慢作为,该干的事情没干好;另一种是胡作为、乱作为,该守的规矩没守住。

  近年来,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其中亲清政商关系是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但是,“新官不理旧账”、对企业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惠企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仍时有发生。

  这其中,有利益驱动故意为之者,个别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对不该做的事认不清,胆大妄为踩红线、越底线;也有人是心存顾虑而故意不为,对该做的事犹豫观望,畏首畏尾索性甩手不干;还有的是想为而不会为,对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学习不够、理解不透,导致执行落实不到位。

  把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归集整理形成清单,对政商交往行为划出边界,无论是对公职人员还是对企业经营者,既有约束,更是爱护。

  在反向层面,负面清单可警醒各级干部把准边界、规范行为。用词虽然是“禁止”与“不得”,但实际上要传递的是怎么干、干得好。让双方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在良性、健康的互动中相互成就。

  在正向层面,负面清单可激励各级干部放下包袱、担当作为。很多干部服务企业之所以有顾虑,就是怕掌握不好度,招来瓜田李下之嫌。负面清单既是行为规范,同时也是一道防火墙。

  名为“负面清单”,实则传递的是正能量,将为构建“亲而有度不逾矩,清而有为不远疏”新型政商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