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宁夏重大项目建设快速起跑

2024-03-20 16: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重大项目建设快速起跑

2024年03月20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至2月,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加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持续保持领先态势。”在3月20日举行的宁夏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长海介绍说,今年以来当地扎实开展“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上积极进取,实现快速起跑、强劲开局。

  一是重点领域提质增效。2024年宁夏全区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300个,年度计划投资2200亿元以上。其中,以“六新六特六优”“四大改造”为重点的产业项目667个,年度计划投资1400亿元。二是区域投资协同推进。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的要求,加密调度频次,加强服务保障,推动有效益的投资提速发力。截至3月19日,全区重大项目开工721个,开工率为70.3%,年度计划投资1154亿元。三是投资结构向新转变。因地制宜培育具有宁夏特色的新质生产力,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新材料、现代化工、装备制造为主的制造业投资增长69.1%,以研究试验、专业技术为主的科学研究投资增长53.7%,以算力、数据中心为主的信息产业增长146.1%。四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宁夏CCUS等项目加快推进。今年全国两会的计划报告中9次“点题”宁夏,为历届之最。

  张长海说,将继续抓好重大项目这个关键支撑,用好对外开放这个关键抓手,走好融合发展这个关键路径,建好产业园区这个关键载体,聚好资源要素这个关键保障,创好营商环境这个关键底座,把抓落实贯穿于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始终。“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投资方向,谋划、争取和落地更多‘金娃娃’,确保投资每周有新进展、每月有新成效。”(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