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邯郸遇害初中生律师发声:被害者家属要求从严从重追究嫌疑人责任

2024-03-21 09:05 来源:现代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邯郸遇害初中生律师发声:被害者家属要求从严从重追究嫌疑人责任

2024年03月21日 09:05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邯郸13岁初中生被杀害一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3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被害者代理律师臧梵清处了解到,家属要求从严从重追究嫌疑人的法律责任,还将提起民事赔偿要求。臧梵清是国内知名刑辩律师,曾是“昆山反杀案”代理律师。

  3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北京梵清律师事务所主任臧梵清,他表示已经接受了被害男孩家属的委托。臧梵清是知名刑事辩护律师,曾为诸多著名刑事案件中的被告进行辩护,广为人知的便是“昆山反杀案”。

  2018年8月27日,刘某醉酒驾驶小轿车强行闯入昆山一处非机动车道,与骑车的于某某险些碰擦。刘某下车追打于某某,并取出一把砍刀,连续用刀面击打于某某。于某某抢到砍刀,在争夺中捅刺刘某的腹部、臀部等。刘某受伤后跑向轿车,于某某继续追砍2刀均未砍中。刘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此事发生后,臧梵清律师团队很快赶到昆山,于8月31日向公安机关交了法律意见书,认为于某某属正当防卫,不应负刑事责任。同年9月1日,当地公安机关认定于某某属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作出撤销案件决定。

  当时此案引发极大关注,其间臧梵清提出于某某属正当防卫的观点获得广泛讨论,此案被称为唤醒正当防卫条款的标志性案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臧梵清曾代理全国第一起起诉公安机关胜诉的案件,他还代理了“善心汇传销案”,当年曾被媒体评选为经济犯罪第一案。

  2024年3月17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联合工作组发布情况通报:3月10日,邯郸市肥乡区初一学生王某某被杀害。案件发生后,肥乡区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破工作。3月11日,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现已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司法机关将对犯罪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案件发生以来,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受害人家属安抚和善后工作,各方面工作正有序进行。

  3月20日,臧梵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被害者家属的要求是从严从重追究嫌疑人的责任,家属还会提起民事赔偿要求。

  此前臧梵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与家属一同参与了尸检见证,犯罪嫌疑人的手段极其恶劣,其行为惨无人道,令人发指。不管是受害人请的律师还是犯罪嫌疑人请的律师,在审查起诉之日起,也就是这个案件移送检察院之后才可以阅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案中3名嫌疑人都不到14岁,均是未成年。按照法律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如果犯下严重罪行,如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或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且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应当负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确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18周岁的人和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这意味着,3名未成年嫌疑人能够适用的最高刑罚就是无期徒刑。

  江苏天倪律师事务所王鑫律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根据法律规定,法院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作出判决,应当根据犯罪行为造成的物质损失,结合案件具体情况,确定被告人应当赔偿的数额。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判决只支持包含医疗费、护理费、误工减少的损失、交通费及丧葬费等“物质损失”。

  同时,对于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就赔偿问题达成调解、和解协议的,在合法、自愿原则的前提下,赔偿范围和数额可以不受限制。未成年人犯罪的,其父母、监护人不承担刑事责任。但因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其造成的民事赔偿等责任,其父母、监护人是需要承担的。具体到该案,被害人家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嫌疑人的父母、监护人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据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