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中车长客氢能源市域列车成功达速试跑

2024-03-21 16: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车长客氢能源市域列车成功达速试跑

2024年03月21日 16: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1日上午,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位于长春市的中车长客试验线上进行了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试验。此次试验是全球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氢能列车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

  据悉,当日试验过程中,列车以时速160公里的速度运行,列车每公里实际运行平均能耗仅为5千瓦时,最高续航里程可达1000千米以上。

  中车长客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新技术研究部副部长王健介绍,中车长客在完成氢能源市域列车氢动力系统及其关键部件耐久、高低温、振动、电磁兼容、防火安全等方面试验验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不同速度等级下能耗、续航里程、可靠性、牵引、制动、动力学等整车试验,首次验证了氢能列车在-25℃至35℃环境温度下的实际性能,试验结果中各指标均的达到车辆设计要求,车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进一步深化轨道交通氢能技术研究及试验能力,中车长客搭建了氢能“储-加-用”一体化试验平台,建成了氢能源列车多场景试验线,配备了撬装式加氢站,实现了车辆试验过程中的氢气快速加注,满足车辆试验运行的加氢需求,提高了试验效率和便捷性。

  2022年12月,中车长客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正式下线,列车采用四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为160km。列车内置氢能动力系统。列车应用多储能、多氢能系统分布式的混合动力供能方案,同时采用了中车长客自主开发的氢电混动能量管理策略和控制系统,实现了整车控制的深度集成,大幅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同时提高供能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据介绍,氢能市域交通具有清洁环保、运维简单、建设周期短、固定投资少等优势,其动力特性与市域交通“快速运行、快启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的要求很契合,能进一步助力实现都市圈内城轨、市域(郊)互联互通。

  此外,中车长客于2023年12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氢能驱动时速250km级高速列车关键技术》。该科研项目作为氢能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国家级科技项目,将从列车顶层架构、氢能“源-注-储-供”融合、大功率燃料电池集成、氢电耦合动力系统优化、氢能动车组研制等环节,全面探索氢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此次氢能源市域列车的试验结果,将为氢能动车组的研制提供关键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马洪超)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