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河南民权:“小蜜瓜”富了产业“甜”了日子

2024-03-26 17: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民权:“小蜜瓜”富了产业“甜”了日子

2024年03月26日 17: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2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孙六镇杨均平村蜜瓜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

  “温棚种植蜜瓜,掌握好幼苗移栽的技术是关键。”基地负责人杨建华一边说着,一边示范如何移栽幼苗,只见他左手捡起壮硕的瓜苗,右手顺着标线挖好苗穴,瓜苗和营养钵土顺势落入其中,双手把两侧翻出的土壤一捧,一株瓜苗便稳稳地栽种好了。

  时下,正值早春蜜瓜移栽的关键时期。跟随着杨建华的身影望去,一片繁忙的景象在眼前流转,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浇水、覆膜、打杈……处处彰显着“人勤春来早,甜瓜栽植忙”的“甜蜜”场景。

  杨建华说,今年是他和蜜瓜打交道的第六个年头。曾经初一开始种植蜜瓜的他也常常被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霉病、立枯病等问题困扰,甚至出现过一棚瓜苗死苗过半的情况。

  家里人坐不住了都劝他老老实实种地就行了,大棚蜜瓜哪有那么好种的。

  杨建华一度也想放弃,但妻子理解他,支持他前往山东、开封参观学习蜜瓜种植技术,镇里也给他派了技术顾问,手把手现场教学。眼下,他靠过硬的技术和管理模式,采用错茬种植,错季上市、延时销售等措施,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提高了蜜瓜的产量和品质,成了远近闻名的蜜瓜大王,小两口也过上了“甜蜜”生活。

  “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主要栽植博洋九号蜜瓜,甜度高、皮薄多汁,口感香甜清爽,在市场上很受大家欢迎,有不少回头客,目前已经预定出去了6棚,来了个‘开门红’。”杨建华说道。

  蜜瓜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每茬蜜瓜从育苗、移栽、搭架到采摘、装箱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在基地内每天都有20来人务工,每人每天工资80元左右。

  “我一年四季都来棚里打工,栽栽瓜苗,打打瓜杈,拔拔杂草……很轻松,离家近还挣个零花钱。”正在栽瓜的村民焦艳霞边说边哼起了小曲。

  孙六镇党委书记杨德志介绍:“我们将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技术指导,持续做大做强蜜瓜产业集群,鼓励老百姓都参与到蜜瓜产业中来,让蜜瓜产业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甜蜜’事业。”

  近年来,民权县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温棚种植蜜瓜、西瓜、青菜等特色农业产业,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争创“产业兴旺星”,助力乡村振兴。

  褚庙乡谢元村黄金杰家庭农场的40余座大棚里,只见一派春意盎然,绿油油的小青菜长势喜人、青翠欲滴。在“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的模式带动下,“连村成片、集群成链”的温棚蔬菜发展新格局已然初步形成。

  人和镇双飞果蔬产业园,以市场为导向,依托果蔬大棚种植资源优势,采取‘支部+基地+旅游+采摘’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果蔬产业,促使果蔬产业升级,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带动了300余名群众就业,使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全县温棚种植蜜瓜、西瓜、青菜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这些温室大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一大批效益显著、带动有力的“产业兴旺星”纷纷呈现,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和美画卷正在越绘越美。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