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杉杉股份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2024-03-28 13:20 来源:经济日报 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杉杉股份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2024年03月28日 13:20   来源:经济日报 新闻客户端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更多前沿科技创新。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光学显示材料双行业龙头,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规模和技术上主导并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与竞争,实现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杉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净利润26.9亿元。偏光片全球市场份额增长至29%,全球第一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人造石墨出货量突破20万吨,蝉联全球第一。2023年,杉杉股份人造石墨负极出货量近30万吨,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球第一。

  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应有之义。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是杉杉新能源的战略核心。1999年,杉杉创立了锂离子负极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至今,杉杉科技拥有上海、宁波海曙、宁德、包头青山等九地十一工厂,截至2023年底,已完成国内70万吨产能布局,并积极迈出全球化步伐,在芬兰建设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

  “随着国内负极材料产能的逐步释放和海外项目的加快布局,公司已经形成了领先的产能规模和较为完善的产能布局优势。”杉杉股份董事长郑驹介绍,以“产品全面满足市场需求”为核心竞争力,公司高度重视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项目及国家标准的制定,产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3C 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

  郑驹表示,作为实现锂电池快充与续航需求的关键材料,超充电池负极材料的技术创新引起市场关注。其中,硅基负极、4C乃至6C快充与杉杉股份的技术布局同频共进。杉杉股份在快充及高能量密度人造石墨材料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壁垒。目前,杉杉“高能量密度低膨胀石墨产品”“超充石墨产品”均处于行业前列。无论是在消费类快充产品市场还是动力类快充市场,杉杉的负极材料都具有领先优势,市场渗透率逐年提升。

  杉杉对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和布局也在快速推进。2003年,杉杉能源成立,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2021年,杉杉牵手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巴斯夫杉杉,正极业务加速发展。郑驹说,巴斯夫杉杉专注自主研发,通过完善的研发体系、强大的专利矩阵、低碳可持续的供应链,产品性能不断取得新突破,持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助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经过25年的发展,杉杉锂电材料综合规模全球领先。而在光学显示材料领域,杉杉也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2021年2月,杉杉股份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成立杉金光电,进军LCD偏光片市场。目前,杉金光电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偏光片生产企业。

  据介绍,在技术研发方面,杉金光电拥有1700余项专利。依托公司在偏光片领域20多年的技术研发积淀,通过超大尺寸、超薄化、高对比度、广视角等偏光片差异化技术领先市场,主导编写的三项偏光片团体标准已获正式发布实施,将助力偏光片产业的规划化、高质量发展。“未来公司将凭借12条全球领先的产线,超过3亿平方米/年的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郑驹表示。

  新型工业化是打造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在智能化运营方面,杉杉科技全面采用自动化数控产线、仓储包装、进出料,人效质量大幅提升;采用大数据实时收集分析,科学规划各工序生产工艺;采用全工序时空分离,模块式流程推进,提升生产品质,环境干净整洁。全面打造智能化数字运营工厂。杉金光电全方位实现高度互联。在保证生产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信息数据互联互通,车间内外实现管控一体化。通过推进智能化改造升级,杉金光电生产制造各环节实现精确控制,生产成本、产品不良率和能耗,大幅降低,产品产量和良品率均实现了大幅提升。

  “杉杉股份将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中发挥更大作为,向着全球锂电材料和光学显示材料领军者这一目标迈进。”郑驹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