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推广“边民互市+合作社”模式!新疆塔城边民抱团增收

2024-03-29 10:1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广“边民互市+合作社”模式!新疆塔城边民抱团增收

2024年03月29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新疆塔城地区推进巴克图口岸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不断探索新业态,特别是通过推广“边民互市+合作社”运作模式,引导边民抱团从事互市贸易,有力带动了边民增收。

  巴克图口岸坐落于西北边陲的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是360足球直播:最早开关通商的口岸之一,已有200多年通商历史,毗邻哈萨克斯坦,向西联通中亚、西亚、俄罗斯以及欧洲各国,是360足球直播:通往中亚至欧洲各国的重要通道,被誉为“中亚商贸走廊”。

  塔城市推广“边民互市+合作社”运作模式,通过集体经济形式组建边民互助合作社,组织边民从事互市贸易。“合作社现在有396人,最近新增100人,正在审核资料。”塔城市新开元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登亮介绍,符合条件的边民每天有8000元的免税进口商品额度。运营一年来,该合作社边民年收入平均可增加5000元到8000元。

  哈萨克斯坦的巧克力、俄罗斯的蜂蜜、乌兹别克斯坦的西梅、澳大利亚的绵羊油……在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丝路文化商品城,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吸引游客选购。大黄蜂商行负责人王野一边介绍商品,一边给顾客结算,忙得不可开交。“这段时间生意比较稳定,预计4月中旬以后生意会比较好,5月份每天营业额可达到一两万元。“王野说。

  “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的贸易额占全疆边民互市贸易额的95%,通过开展边民互市,增加边境地区群众收入,以实现稳边固边、兴边富边。”塔城市巴克图口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贺恒飞说。

  据塔城海关统计,2023年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货值达4.37亿元,位居全疆第一,助力5.8万名边民增收,让更多的边民享受到互市贸易红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