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山东滕州:小蒜苔拨动致富“金蒜盘”

2024-04-07 09: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滕州:小蒜苔拨动致富“金蒜盘”

2024年04月07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田野披绿,蒜苗飘香。近日,在山东省滕州市洪绪镇金庄村种植大户的大棚内,早熟的蒜苔已经到了收获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蒜苔,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走进金庄村盛泽农场的大棚内,一株株蒜苗青翠欲滴,蒜苗齐膝高,蒜苔嫩绿肥硕,空气中弥漫着浓浓蒜香。“我们这个品种成熟比较早,鲜嫩多汁,清脆爽口,价格也能卖得比较高。”盛泽农场种植户韩文文说。

  “80后”韩文文原本在国企工作,一番考察后,她不顾亲人反对辞掉工作回到农村创业,一边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在实践中摸索。在她不懈努力下,经她打理的农场已初具规模,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在省内外大型商超也站稳了脚跟。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干农业就要带着父老乡亲们共同致富增收。”韩文文一直在寻找适合推广且能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农作物。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试验,她终于确定了这一适合滕州水土的蒜苔品种。为验证这一品种的适应性和产量,韩文文在自家的8亩地里进行了试种。经过精心管理,蒜苔长势喜人,每亩产量达到了1500至2000斤。按照当前市场价格计算,每亩收益可达1.5万元左右。这一成绩让韩文文倍感欣慰,也让她对未来的农业发展充满了信心。“蒜苔的种植与草莓、蓝莓等相比,管理较简单,而且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基本上每亩收益达到1.3万元,可复制性高,更适合周围村民种植。蒜种我已经替大家试验过了,种植过程中我们还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联系销售,确保村民的收入稳定。”韩文文说。

  “在我创业过程中,市里和镇里都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支持,所以我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反哺社会,这样的创业才更有意义。”韩文文告诉记者。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表示愿意尝试种植这一优秀蒜苔品种。他们纷纷表示,这一品种不仅种植容易,而且产量高、品质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蒜苔种植只是滕州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滕州市立足特色种植和交通区位等优势,做好“稳粮食、美生态、富百姓”三大主题,坚定不移走“增收富农”之路。界河镇马铃薯、龙阳镇绿萝卜、羊庄镇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叫好又叫卖,绘就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