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河南封丘:特色产业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4-04-15 10:0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封丘:特色产业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4年04月15日 10:0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4月12日,走进河南省封丘县城关乡小娄堤村圣女果大棚基地,在翠绿细长的藤蔓下,红色、青色、黄色的圣女果像宝石一样玲珑剔透,犹如一盏盏小灯笼挂满了枝头,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称重、分拣……

  “我在这温室大棚里头摘圣女果,活也不重,一天能挣100多块钱,也不耽误接学生和回家做饭。”小娄堤村村民孙树叶告诉记者。

  近年来,小娄堤村因地制宜,整合土地资源,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反季节果蔬,实现了“一地多用、一年多收”。

  “经过多次考察和论证,村‘两委’决定在村里建设温室大棚项目,规划面积300亩,总投资1000万元,第一批建设温室大棚11座,第二批建设温室大棚21座,以种植‘圣女果釜山88’为主,每座大棚预计年收入20万元左右,直接带动就业人员100余人。”城关乡小娄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朱建军介绍说。

  同样,在赵岗镇惠寨村,通过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引进麒麟西瓜种植。

  “我们流转土地60余亩,先后搭建7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麒麟西瓜,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增收的愿望。”惠寨村党支部书记惠庆民告诉记者,采用全周期大棚覆盖、滴灌施肥,麒麟西瓜从种下到开花、收瓜只需60天左右,每亩地平均收益在1.5万元左右。

  封丘县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加大特色农产品种植,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充分挖掘提升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加快推进生态农业观光园的建设,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我们种植的麒麟西瓜口感好、周期短、效益高。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既能照顾家人,又能有不错的收入。”种植户赵建鹏信心满满地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振兴靠特色。截至目前,封丘县设施瓜菜面积达到了1万余亩,其中日光温室主要种植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葡萄、食用菌等,一般一年两茬以上;拱棚主要种植西瓜、甜瓜、草莓等,一般一年一茬。全县共计播种2.6万亩次,产量8万余吨,产值达2.4亿余元。

  “下一步,封丘县将紧紧立足当地实际,不断深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采取‘党建引领+合作社+基地’的方式,引导村民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做好乡村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封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慧娜告诉记者。(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