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青岛崂山:金融创新赋能科技创新

2024-04-15 10: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崂山:金融创新赋能科技创新

2024年04月15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青岛市崂山区以金融创新赋能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一方面设立“人才贷”推动落实“鼓励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人才政策,为企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从股权融资、上市辅导等各方面促进科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企业顺利上市。

  “人才贷”让才俊在崂山无忧。通过出台《崂山区人才类企业贷款贴息实施细则》《崂山区“人才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实施细则》,充分发挥风险补偿金杠杆作用,破解人才科技企业贷款难题。一方面,通过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企业贷款贴息;另一方面,通过设立“人才贷”风险补偿金,对“人才贷”形成的不良贷款损失补偿,更好支持高层次人才和其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2023年度,给予14家人才类科技企业共计200余万元利息补贴。

  时创科技是一家崂山区本土科技企业,2023年,该企业面临系统设备更新、资金短缺等方面问题,有碍企业长足发展。为解决企业难题,崂山金融局及时协调崂山交银村镇银行向企业提供信用类“人才贷”融资支持627万元,该企业将资金用于公司的农业产业园项目所需要的龙骨系统、覆盖系统、电气系统、灌溉系统、数字化系统等农业材料设施等的采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现了连栋大棚系统、灌溉系统等设施设备及配件的技术升级,实现了节水节肥,降本增效,并形成了专利和软著等技术成果。

  以链式发展打造生态发展森林。崂山区聚焦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从股权融资、上市辅导等各方面促进科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出台新一轮崂山区支持企业上市政策,首次将上市奖励提升至1500万元;加强与各大证券交易所对接服务,邀请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到崂山开展专题培训,深入科创类企业一对一辅导,扫清企业上市难题。特锐德、冠中生态、康普顿、海泰新光、雷神科技等多家科技创新企业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日日顺、歌尔微过会待发,信芯微首发材料已报交易所受理,泰凯英、特来电即将完成辅导验收。截至目前,崂山区累计上市企业15家,其中科创板1家、创业板3家、北交所1家,均为科创企业。

  山东泓江汇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电子智能化工程等。“我们企业中标了多个项目,但固定资产较少,无法通过传统的信贷产品获取银行资金。在最困难的时刻,通过青岛银行‘科创易贷’产品,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条件下获得了200万元贷款,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顺利完成了中标项目,为后续发展有效赋能。”山东泓江汇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海洋介绍。

  崂山区成立专项科创金融辅导队和“科创金融管家”,鼓励驻区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科创易贷”“科创快贷”“科企贷”等一系列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为支持科技企业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崂山区积极引导区内地方金融组织服务科技创新。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开始,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开始进入光伏材料切割装备及耗材市场。但是由于自有资金不足,企业发展遭遇瓶颈。在市场开拓初期,没有被下游光伏巨头看好的情况下,华通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主动对接,研究厂商租赁模式,向其下游客户授信1亿元,解决了高测股份回款周期长的问题。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下一步,崂山区将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