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英国杂志称全球鸟类迁徙现象比以往预计的更早

2020年02月25日 07:18   来源:科技日报   

  全球鸟类迁徙现象比以往预计的更早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了一项生态学研究,研究人员对过去5万年的全球鸟类迁徙模式进行了重建。模型显示,全球鸟类迁徙在末次冰期的重要性并不亚于今天。研究结果表明,迁徙现象存在的时间比之前认为得更久。

  许多鸟类都会根据气候的季节变化而迁徙。这是鸟类遵循大自然环境的一种生存本能反应,这种行为非常灵活,比如有些鸟类就已改变了它们的迁徙路线,以应对持续的气候变化。由于冰期时的季节性较不明显,有人认为,鸟类迁徙在这些时期的重要性并不及现在。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科学家马里尤斯·索维勒及其同事表明,鸟类在过去5万年里可能一直都有迁徙的行为。研究团队根据能量效率(即获取资源与迁徙能量成本之间的相互影响)模拟了全球鸟类的季节性地理分布。他们利用现存的几乎全部非海洋鸟类(9783种)的已知分布,验证了模型,再将其与过去气候重建相结合。

  根据研究团队的模拟,尽管末次盛冰期(约2万年前)到当前的间冰期期间曾发生过重大的气候变化,但鸟类迁徙对全球的重要性并未发生过改变。然而,这种重要性的区域变化较为显著,例如,在末次盛冰期迁徙的美洲鸟类比今天的要少。研究人员总结称,该模拟可以作为预测鸟类迁徙会如何受未来气候变化影响的基线。此外,研究鸟类的迁徙行为,了解候鸟的迁徙时间、路线、数量、种群关系等生态规律,也能为保护濒危鸟种、维护生态平衡、防止流行病的传播等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为人类带来社会、经济以及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