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木星喷流细节揭示其内部信息

2024-03-08 11: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木星喷流细节揭示其内部信息

2024年03月08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了木星“大蓝斑”(Great Blue Spot,木星赤道附近的一个集中磁场)上方的磁场变化。作者基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朱诺”(Juno)探测器的观测结果提出了这些细节信息,或增进对这个气态巨行星内部的理解。

  磁场是研究行星深层内部动力学的一种方式。木星的磁场变化之前就被观测到,并被归因于一个赤道喷流。不过,这个喷流的精确细节一直未能确定,这类细节信息对于理解木星内部的动力学至关重要。

  哈佛大学的Jeremy Bloxham团队通过分析“朱诺”对大蓝斑的磁场观测结果,发现木星大气深处的一个喷流会随四年左右的周期波动。他们指出,这一结果表明木星的金属核内部存在扭转波(围绕木星自转轴的振动)或阿尔文波(沿磁力线传播的波)。作者总结道,他们提出的这些细节有助于理解之前未知的木星内部动力学细节,或帮助我们理解木星磁场 “发电机”。 (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