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最新发现:蜜蜂能社会化学习复杂行为

2024-03-08 11:5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新发现:蜜蜂能社会化学习复杂行为

2024年03月08日 11:5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新近发表的一篇《自然》论文认为,熊蜂能教会彼此极为复杂、无法独自学会的新行为。在这项研究中,用糖作为奖励教会一只蜜蜂解决谜题,它会继续训练其他蜜蜂完成这一任务。这些发现提供了证据表明蜜蜂可以社会化学习一些具备一定复杂度的行为,这种能力此前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

  社会化习得并长期存在的行为被称为文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和人类文化一样,动物文化也可以累积,此过程中后续行为建立在此前行为的基础上。人类累积文化的过程包含着极为复杂、任何个体在一生中都无法独立发现的行为。此前,这类行为尚未在非脊椎动物物种中得到展现。

  熊蜂是社会性昆虫,已知它们能够通过社会化学习习得非自然行为——例如拉绳或滚球等,以获取奖励。英国学者Alice Bridges、Lars Chittka和同事设置了一个谜题盒任务,研究熊蜂是否能从蜂群中其他成员处学会更复杂的行为。他们设计了一个两步的谜题盒,其中熊蜂需要先移除一个障碍物,让旋盖开启,露出蔗糖溶液奖赏。未经训练的熊蜂无法通过反复试验独立解决谜题。实际上,训练示范蜂完成任务大约需要两天,通常需要在第一步就给出奖励。但未经训练的蜜蜂不需要在第一步后获得奖励,就从示范蜂那里学会了打开两步谜题盒。

  这些发现提供证据表明,熊蜂能够进行社会化学习,可能有能力传承文化。(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