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孕妇公交车站生下早产儿 公交车变救护车紧急送医

2019年11月13日 15:45   来源:武汉晚报   

  23岁孕妇清晨6时公交车站生下早产儿

  公交车变救护车16分钟紧急送医

  11日6时59分,罗玉敏抱着儿子被抬上担架车

  (视频截图)

  “快!快!快!快上车,我直接把车开到医院!”11月11日清晨6时许,武汉街头上演最暖心的一幕——23岁孕妇在公交车站生下一早产男宝宝,一辆H109路公交车经过车站时,当班公交司机发现这一情况,直接将孕妇、婴儿及其家人一起带上车,临时改变运营路线,用时16分钟,驱车约7公里,将车开到了距离最近的医院接受救治。

  因为送医及时,产妇转危为安,男宝宝经抢救病情趋稳,截至记者发稿时,仍在医院全力抢救当中。

  11日晚7时许,杨柳(右)赶到医院探望谌林贵夫妇 通讯员王金兰 摄

  23岁孕妇公交车站旁生下早产儿

  今年23岁的孕妇罗玉敏是贵州人,丈夫谌林贵26岁在武汉打工,租住在东西湖区临空港青年城。

  11月7日晚,罗玉敏在湖北咸宁通城县马港镇潭下村的谌林贵老家中洗澡时,不慎摔了一跤。8日,谌林贵回通山老家将罗玉敏接回到临空港青年城租住地,准备带老婆去医院做检查,“但老婆说没什么问题,不用去医院检查。”

  11月11日清晨近6时,罗玉敏肚子突然疼痛起来。谌林贵连忙拨打120,带着罗玉敏乘电梯下楼,走到临空港青年城小区门口等候120急救车。小区门口附近就是台中一路临空港青年城公交车站,该车站也是公交H109路的起点站。

  在等待120急救车赶来途中,谌林贵还电话联系住在附近的表哥,请他开车过来送罗玉敏去医院,表哥当即出门驱车赶来。

  公交司机16分钟开“专车”紧急送医

  哪知就在等车期间,罗玉敏出现羊水破裂、下体流血等紧急状况。附近好心环卫工、保安等找来一件军大衣垫在公交车站旁的路边。仅用了两分钟时间,罗玉敏就生下了刚满28周的儿子。

  连接母子的脐带还没来得及剪,谌林贵脱下身上穿着的唯一的针织衫,包住了儿子。

  “当时情况太危急,我们都是第一次当父母,真是焦急万分……”谌林贵说。

  6时40分,武汉公交H109路37岁的司机杨柳,驾驶着2017号车赶到台中一路临空港青年城准备发车。车载监控视频显示,当时,车外一位老大爷朝杨柳大声呼喊——“师傅,外面有人生孩子了!”听到这一声呼喊,杨柳连忙招呼示意上车——“快!快!快!”

  紧接着,杨柳跑下车带着谌林贵一家三口上了2017号车,谌林贵的表哥刚好赶到,也一同上了车。

  “他们上车后,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最近的医院——协和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杨柳说。行车途中,罗玉敏坐在车厢地板上一直紧紧抱着儿子,而谌林贵光着上身搂着罗玉敏。途中,罗玉敏的儿子哭过两次,而罗玉敏下体也一直在流血。

  6时56分,临时改变运营线路、走近路的2017号车,抵达协和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大门口。为争取时间,杨柳一路将车开到了医院急诊室门口。随后,杨柳和谌林贵的表哥下车跑着找担架车和医护人员,一起将罗玉敏推送到手术室大门。

  杨柳返回车上将车厢清理干净后,重新开始当日的驾车运营服务。

  产妇转危为安早产儿仍在全力抢救

  11日18时40分许结束当日运营后,“确实一天里,心里都有些放心不下!”杨柳说,他和妻子买了200多元的水果、牛奶等物品,赶到医院探望罗玉敏母子。

  据了解,罗玉敏当天上午很快转危为安,但儿子病情危重已转至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姜红12日介绍,“患儿是在路边分娩,胎龄仅28周,室外温度低,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救治,成活率很低。接到转院电话后,医院立即调动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和救护车直奔东西湖,用T-piece复苏器将患儿安全转运回来。”

  据了解,罗玉敏的儿子11日9时入院时,皮肤发花,呼吸急促,呻吟不止,呈休克状态,出现了呼吸窘迫综合征,医护人员为其保暖,抗休克,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气管内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等对症治疗。12日,罗玉敏的儿子情况稳定许多,改用了无创的呼吸机,目前医护人员仍在全力抢救当中。

  “这两天,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要感谢的人好多,杨柳师傅和爱人、当时路边的环卫工和保安,还有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谌林贵12日对记者感慨万分——“武汉这座城市和武汉这么多热心的市民,真的是让我们全家人倍感温暖。”

  记者王刚 武叶 通讯员李立 王金兰 杨赋华 马遥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