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名校硕士博士当中学老师屈才吗?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9年11月15日 05:50   来源:钱江晚报   

  名校硕士博士当中学老师,屈才吗

  老师:这是一份充满幸福感、满足感的工作 校长:我们要用优秀的人培养优秀的人

  储鹏翔

  清北毕业生涉足基础教育领域,感受如何?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几位高学历老师。在他们看来,高中的相关知识自己原本就得心应手,平时课上的知识讲解完全没有问题。相对难一点的是怎样当好班主任,管理班级。但这个可以一边做一边学。

  入冬以来,天色暗得愈发早。傍晚六点,杭州育才中学校园里的灯一盏盏亮起,像是夜空中的点点星光。其中,肯定有一盏属于化学老师储鹏翔。

  下午刚从丽水赶回杭州的储老师,风尘仆仆,却依旧神采奕奕,笑眯眯捧着电脑走进一间教室,插上幻灯片接口开始了晚上的课程。

  这位年轻老师,本硕博都就读于北京大学,今年1月毕业后到育才集团教育教学创新研究中心工作。该中心面向全集团最拔尖的学生开设课程,所以每周三他会在杭州育才中学,为学有余力的学生们上化学拓展课,同时兼任丽水育才高中的化学竞赛教练。他的同事、清华大学本硕博连读的应振根老师,也在育才中学开出了物理拓展课。

  当了近一年中学老师,储鹏翔乐在其中,也收获了许多惊喜。

  他向钱报记者坦言,直到一年前,自己都没想过会当中学老师。在北大求学时,他一心钻研学术,还参加了注册会计师考试。

  所以面临就业时,身为北大化学博士,又自学了会计知识的储鹏翔选择余地很大,但他在北大的校园招聘会上发现了另一个新选项——当中学老师。

  让他坚定信心走上这条路的,是北大许多已经在中学教书的学长,比如在杭州学军中学工作的牟迪。同时,还有学校提供的薪资待遇。“当时学校承诺年薪30万起步,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很不错了。”储老师说。此外,现在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教育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也促使他下定决心。

  于是,他花了一个月时间说服在安徽的家人,背起行囊来了浙江,走上中学的讲台。虽然现在的工作很忙,但他觉得挺满足,“我带的这批孩子都是最拔尖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可能还吃不消带。他们有很强求知欲,经常要我给他们补充些更深的知识。”

  这一年,也让储老师发现,高学历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来中学当老师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他当初来育才应聘时,同行的六七十人,都毕业于清华、北大、复旦等知名院校,除了硕士、博士以外还有很多是博士后。

  “我一直很有信心,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因为当初我就是凭竞赛特长上的北大。”储老师说。当年的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他拿到了决赛第四名。

  “每次给学生出题目,我都是自己做一遍,然后将所用的时间乘以3给学生当限定时间。”结果,学生们一边抱怨来不及做,一边拿仰慕的眼神看自己的化学老师,“对我来说,这是一份充满幸福感、满足感的工作,我也想将它一直做下去。”

  在储老师看来,自己明白不一定等于能将学生教明白,所以只要学校组织教研活动,他都会主动报名参加,有时候还会主动去听老教师讲课,和身边的老师探讨教学方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教给学生。

  沈蒙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