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骗子潜入中小学生班级QQ群 冒充老师公然收费

2019年11月19日 08:06   来源:兰州晚报   

  兰州晚报讯“下半学期新增资料,请各位家长缴费……”近日,一段“收费信息”在一些中小学班级QQ群频频出现,不乏有家长上当受骗。学校呼吁:“若看到这样的信息,请与学校及时核实,以免上当。”

  班级群里有人冒充老师“收费”

  近日,市民朱女士在孩子班级QQ群看到这样一条信息:“本学期新增资料费388元(其中185元,数学185元,复印费18元),请所有家长现在扫码缴费到主任这里,付款后把截图发到群里,我现在统一登记(支持支付宝和微信付款)。感谢每位家长的配合!”看到这条信息后,朱女士心想,收费的怎么不是班主任,而是语文老师呢?此外,信息里的文字很不严谨。她半信半疑,打电话询问班主任。班主任说,学校从来没有收费,收费也不可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也看到QQ群里有一女性头像的人冒充语文老师发信息,也很纳闷,因为语文老师也在群中,但不是那个头像。他们正在紧急通知家长,以免大家上当受骗。

  记者注意到,这名假语文老师的头像上明确注明了“语文高老师”,并且发出了二维码让家长扫码。那么,这位假语文老师是怎么进群的?家长们说,班级QQ群虽然有人管理,但是无法确认入群者的真实身份,因为在进群时,大家都说是家长。可进群后,骗子就改了昵称,除非语文老师看到,否则其他人根本无法确认。还有,一些老师和班主任的QQ号被盗,由于老师们平时较忙,无暇顾及QQ群,一些不法者便趁机浑水摸鱼。

  记者对假语文老师发的二维码进行扫码,显示为个体户李芳芳。

  看到此类信息请先进行核实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公安部门。警方称,近期兰州地区部分中小学先后出现嫌疑人盗取班主任QQ号码,在班级QQ群(或微信群)内,冒充班主任或其他老师以收取培训费、资料费为名诈骗家长的案件。预防此类诈骗案件,请注意做到以下两点:第一,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者尽快清除出群,并开启入群验证功能;第二,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请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家长还可以向学校或班主任打电话、发短信核实,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