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黑科技全方位提高隧道安全管控水平

2020年07月01日 09:58   来源:中新网   

  高速行车至隧道后,往往会因为隧道内部景象单一、隔绝外部,长距离行驶极易给驾驶员带来视觉疲劳,易发生车辆追尾、刮擦等事故。如何提高隧道的安全管控?浙江交通集团杭新景管理处自主研发了隧道过车声光报警装置,能够自动检测来车,提醒司机谨慎驾驶,防范事故。

  杭长高速(衢州段)全程105公里,隧道共计32座,隧道双向里程65公里,隧道里程占比31%。作为典型的山区高速,杭长高速(衢州段)隧道占比极高,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应用全方位提高隧道安全管控能力和水平,一直是杭新景管理处积极研究和探索的方向。经过一年多的不断钻研,成功研发出隧道过车声光报警装置。

  “该报警系统主要由激光对射开关、主控制箱和声光报警器等构成,激光对射开关内的发射器和接收器分别对向设置于车道的左右两侧,声光报警器安装于隧道的墙体上,且沿着车道的前进方向与激光对射装置相距100-150米开展声光报警工作,提醒隧道内的车辆注意安全。”杭新景管理处运行管理分中心副主任徐明介绍说,该系统还可设置时控开关,时间及时段可以任意调整,操作简单方便,无车通行时自动停止,减少能耗及故障频率,降低对外界的干扰。

  该装置不仅可以自动检测来车,提醒司机谨慎驾驶,而且可以设置时控开关,无车通行时自动停止,减少能耗及故障频率,降低对外界的干扰。该报警系统投入使用后,大大降低了隧道路段的事故发生率,有效提升隧道安全管控系数。

  “隧道过车声光报警系统”的投入使用,有效降低长隧道内的交通事故发生率,进一步提升隧道安全管理水平。据悉,该项创新已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舒国平 鲁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