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为乡村新图景着墨添彩

2024-04-17 09:54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乡村新图景着墨添彩

2024年04月17日 09:54   来源:光明网   

  在“驻村干部”的岗位上,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多尝土味,方知乡情”,农村工作与机关事务相差很大,驻村干部须沉得下心、俯得下身子,不摆架子,不拉脸子,真正融入群众中,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知民情、懂民心。须深入了解村情民情,与村“两委”相互配合、主动担当,参与村内大小事务,帮助群众寻找“致富经”,做到不仅驻村更驻心,不当“局外人”,而当“村里人”,才能真正为乡村发展增添助力。

  做好产业“实干家”,当好产业发展的引路人。主动摸排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在外成功人士等群体创业意愿,定期联络感情,通过定向联系服务、实地恳谈愿景、常态推送信息、个性定制政策等方式,先后吸引各类优秀人才、产业能人返乡创业。紧盯能人领办集体经济项目所急所需,研究出台重点创业项目补贴、农产品加工企业补贴、特色产业发展补贴、创新创业品牌奖励等扶持政策,在项目行政审批、金融信贷、公共服务、跟踪协调、技术开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帮助解决。突出市场导向,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探索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定向租赁闲置资产、联合开发山林土地、入股合作经营、进入园区务工、开展技术帮带等形式,建立科学合理的权责关系、运行体系、分配机制,打造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行至半山,更应快马加鞭。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不仅是驻村工作一路走来的优良传统,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驻村干部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待扬鞭自奋蹄”。要拿出牛劲牛力耕好“责任田”,一个调子喊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拉车不松套、履责不掉链,扎实推动规范村务运行,推动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见效。要做人民的“老黄牛”,用汗水和心血浇灌不朽,用平凡铸就伟大;不当基层“老黄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自觉严格纪律约束,不搞形式主义,持续用力抓实各项工作。(邹丽霞)

(责任编辑:何欣)